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疫情復燃 逾20省市現新病例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新一輪疫情下,中國超過20個省市通報本土病例。在當局的清零政策下,各地升級管控。

Omicron疫情已在中國各地復燃,中國超過20個省市出現本土病例;在當局的清零政策下,各地已升級管控。

四川省成都市15日發生新一輪本土疫情。17日官方通報,累積已有14例陽性病例。感染者感染的是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12.1;此毒株是首次出現在中國,傳播力強,傳播速度是BA.2的1.2倍。

成都市民曾先生說:「現在到處都是要求做核酸檢測, 很出名的一個旅遊區全部關閉了。」成都官方18日通報稱,將實施封控措施7天——全市酒吧、KTV、健身房等娛樂場所暫停營業;民眾非必要不離市。

甘肅省蘭州市近日也爆發新一輪本土疫情,該市18日通報稱,高、中風險區已達到兩百個,全市近萬人接受集中隔離。蘭州市實施封控已經一週,蘭州市七里河區的居民說:「因為疫情還在持續,所以暫時也解除不了;一直在增加沒有減少,所以會繼續管控。」

在中國的經濟中心上海市,再有14個區域被劃為疫情高中風險區;有上海市民直呼清零政策不可行,擔憂小區再被封控。上海市民陳先生說:「上海現在這個樣子,就是封封停停、停停封封,始終是半解封狀態。」

北方的門戶天津,週一(18日)因為發現兩例新增本土病例,市政府下令全市1,300萬個居民於18日晚間開始新一輪的核酸檢測;截至目前,最新一波疫情已經在中國超過20個省市裡出現。

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報導,自7月6日西安確認首例Omicron BA.5變異株以來,在不到兩週時間裡,中國各地已報告了多達10種Omicron亞型變異株。

針對BA.5等變異毒株,武漢大學專家楊占秋14日接受央視採訪指出,其致病性已明顯減弱:「目前來講,Omicron變異毒株它僅僅是在咽喉部、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類似於感冒這樣的症狀,不會引起肺炎這樣嚴重症狀的體徵。」不過,央視的這段採訪影片播出不久後就被刪除。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指出,中共官媒刪除自家的影片,說明中共認為楊占秋的話不合時宜——因為如果變異株引發的大都是輕症,那麼習近平的「動態清零」政策就失去了合理性,這會影響到習在二十大的連任。

41個城市2.64億人被封控 BA.5襲中國恐再損經濟

Omicron BA.5變異株入侵中國,外媒報導,中國目前有41個城市全面或局部封控,共涉及2.64億人,相關地方的經濟活動占全中國的18.7%;但中國將資源用於大規模檢測,而非疫苗接種,不利於控制疫情。

英國《金融時報》19日報導,雖然封控措施已顯示會破壞經濟,但隨著Omicron BA.5變異株的入侵中國,引發了中國多個城市新一輪大規模封控或核酸檢測。

報導指出,一週前中國只有31個城市涉及2.47億人被封控,相關地方的經濟活動占全中國17.5%;剛過去的週末,中國只記錄到1,090例感染病例,遠低於其他國家,但在堅持清零政策下,封控範圍越來越大。

據中央社報導,目前中國增至41個城市全面或局部被封控,涉及2.64億人;根據日本投資銀行野村證券估計,相關地方的經濟活動占全中國的18.7%。

實施封控的地方,如甘肅省蘭州,將主城四區的臨時管控時間延長至24日;廣西北海市潿洲島旅遊區18日已被封控;天津18日起全市展開核酸檢測;上海此前要求近半個城市的民眾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引發民眾憂慮會再次封城。

報導引述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延中表示,越來越多中國城市出現BA.5的病例,顯示中國會出現一波新疫情;在中國的清零政策下,會引致更多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及封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