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前防長:東北亞情勢緊繃 臺首當其衝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呼籲,美國應該改變「戰略模糊」原則,發出願意保護臺灣不受侵略的訊號。圖為艾斯培資料照。(Saeed KHAN / AFP)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呼籲,美國應該改變「戰略模糊」原則,發出願意保護臺灣不受侵略的訊號。圖為艾斯培資料照。(Saeed KHAN / AFP)

【記者Andrew Thornebrooke/報導、高杉/編譯】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上週四(7月14日)表示,中國的共產主義政權是美國面臨的最大威脅。他還指出,美國應該改變過去的「戰略模糊」原則,正式宣布中共政權為美國的「對手」。

艾斯培上週四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演講時說:「如果在今天,我會把它(中共)定義為我們的對手。對我來說很明顯,他們就是這樣的人。」

艾斯培說,印太地區可能爆發無數的潛在衝突,其中許多都可能涉及中共,如果任其爆發,將會波及全球;因此美國需要保持警戒,以履行其遏制中國共產黨侵略的使命。

值得注意的是,艾斯培表示,由於複雜而強大的經濟、外交和軍事的角色交織在一起,東北亞可能是地球上最動盪的地區。

他認為,美國、中國和日本是地球上最大的三個經濟體,「凡牽扯到這三個國家的衝突,不論形式為何,都將在全球產生漣漪」;另外,臺灣和韓國本身都是科技的堡壘;中國和北韓都是擁有核武器的共產主義國家,都在企圖擴大影響力,因此「世界上最大的戰略引爆點是東北亞」,美國必須發揮更積極主動的作用,來控制並遏制可能導致該地區發生衝突的最緊急情況。

臺灣正「為生存而戰」

「首當其衝的緊急情況當然是臺灣。」艾斯培說,中共最近在該地區推行擴張性主張的最新動作,確實令人感到擔憂。中共堅稱,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中共最新的舉動是聲稱中國大陸和臺灣之間不存在國際水域。對此,艾斯培說,這令人感到憂心,因為這意味著臺灣的民主生活方式和中國大陸的共產主義侵略之間,存在著更基本的衝突,即「共產主義與民主之間的衝突」,「民主國家所共有的國際規則、規範和價值觀,同中國(共)對世界的看法完全不同」。

對於兩岸的軍事態勢,艾斯培不認為中共有能力直接對臺灣進行兩棲攻擊,但這種危險正在增加。

艾斯培表示,他將在不久後訪問臺灣,並將鼓勵臺灣領導人繼續投資非對稱武器系統、擴大徵兵範圍,以便阻止中共的侵略。

艾斯培說:「我想相信,任何民族都會為自己的生存而戰,而中國(共)的入侵將會使他們(臺灣人)為了生存而戰。因為根本不存在所謂的『一國兩制』。這一點已經在香港反面證實了。」

「戰略模糊」不再有用

在談到美國能做些什麼來防止災難性的戰爭爆發時,艾斯培表示,「戰略模糊」,即美國向來既不確認也不否認自己是否會出兵保衛臺灣不受入侵的政策,已「走到盡頭」。

因此,他呼籲國會對「戰略模糊」進行辯論,並投票取消這個政策,此外,美國也必須對中共暴政採取明確的立場,以嚇阻中共進一步擴張。艾斯培說:「如果你不站出來反對像中國(共)這樣的專制國家,他們就會把這(侵略)看成是綠燈。」

對於中共,艾斯培說,〈2018年國防戰略〉(2018 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首次將中共確定為「威脅了美國領先地位的『前進的威脅』(Pacing Threat)」,但拜登政府一直避免將中共稱為美國的「對手」,這顯然是在淡化中共的威脅。

艾斯培認為,在戰略措辭上,美國必須把來自中共的「挑戰」,改為來自中共的「威脅」,「中國(共)是美國在國際上最致命、最危險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