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美國通貨膨脹何時結束?

圖二、1914年~2022年城市居民物價指數。(作者提供)
圖二、1914年~2022年城市居民物價指數。(作者提供)

⊙Chadwick Hagan/文、曲志卓/編譯
通貨膨脹何時會降溫,物價何時恢復正常?當然不會在短期內。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發布的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能源價格當月飆升7.5%,12個月上漲41.6%。食品指數上漲1%,而占消費者物價指數約1/3的住房成本,6月上漲了0.6%,較前一年上漲5.6%。這是連續第六個月,家庭食品價格增加1%以上。」

隨著美國40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持續,這些數據可能會引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立即反應和隨後的升息。

目前,債券殖利率正在下滑,因為債券交易員押注聯準會升息4碼(1%),但更多的混亂還在後面。期貨市場顯示2023年或2024年將降息。是的,聯準會確實正在升息,但他們也打算最早在明年降息。

但是什麼時候恢復正常呢?從圖一可以看出,最近有些物品的價格下跌了,但這是價格在多年高點達到頂峰之後。圖二顯示了自1914年以來的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

我知道《大紀元時報》的讀者很清楚,通貨膨脹不是憑空發生的。這是一種貨幣現象。拜登政府的支出創下了歷史新高,政府支出也增加了威脅。2022年4月,拜登總統將3月創紀錄的通膨率錯誤的歸咎於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稱其為「普亭的價格上漲」,但每個成年人都知道真相:貨幣供應量的急劇增加,增加了通膨失控的風險。

更惡劣的是,6月在費城對美國勞工聯合會和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的演講中,拜登說:「我不想再聽到這些關於魯莽支出的謊言。我們正在改變人們的生活!」如果你相信健全的財政政策,你不會接受這位美國總統的言論。

經濟學家漢克(Steve Hanke)的預測一直很準。最近他在推特上說:「市場預測未來兩年,美國每年有3%的通貨膨脹率。但是,我要提出警告:市場錯了。到2023年,通貨膨脹率將在每年6%~7%之間。我是怎麼知道的?透過貨幣數量理論(The Quantity Theory of Money, QTM)。M2(廣義貨幣供應)的成長助長了通貨膨脹,而自2020年2月以來,M2增加了41%。」

基於漢克在推文中提到的貨幣數量理論,我們可以預期可用的貨幣數量,也稱為貨幣供應量,將以與物價相同的速度成長。基本上,貨幣數量理論指出貨幣供應量與物價有直接關係。印更多的錢,就會造成更高的物價。

更進一步說,根據聖路易斯聯邦儲備委員會的說法:「貨幣數量理論斷言,總價格和總貨幣供應量是相關的。該理論的核心之一是:貨幣成長率的變化會引起通貨膨脹率的相等變化。」

正如傅利曼(Milton Friedman,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所說:「通貨膨脹總是一種貨幣現象。從某種意義講,理論上,而且現在事實上,它來自於貨幣數量的成長,而不是產出的成長。」

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任狄斯(Brian Deese)最近表示,人們可以「透過更多的支出法案,來解決高通膨問題」。真相絕非如此,我們花費的錢已超過我們的承受能力。

至於2021年的數字,僅2021年3月,中共肺炎(COVID-19)總支出就達到5.2兆美元。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開銷也僅僅相當於2021的4.5兆美元(這個估計只有幾十億的誤差)。截至2021年年底的總額約為13兆美元。這甚至不包括2022年花的錢。印更多鈔票會造成進一步的破壞。

一旦我們控制了政府支出,我們將開始看到通貨膨脹的混亂結束。到2023年第三季,通膨有可能得到控制,但也存在通膨持續到2024年或以後某個時候的風險。無論如何,這將是選民在投票所裡最關注的事情之一。

最後,讓我引用全球經濟成長研究所(Institute for Global Economic Growth)主席拉恩(Richard W. Rahn)的一段話:「好消息是,通貨膨脹將會結束。壞消息是,取決於誰在制定經濟政策,它更有可能以糟糕的結局而不是良性的方式結束。結束通貨膨脹的正確方法是降低政府支出比率,使其成長速度低於經濟成長的速度。」(受限篇幅,文有刪節)


──作者哈根(Chadwick Hagan)為金融家、企業家、作家和專欄作家,有二十多年經驗。原文「When Will Inflation End?」刊於英文版《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