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元強漲、全球陪葬 分析:如反向貨幣戰

美元指數創近20年新高。(TIMOTHY A. CLARY / AFP)
美元指數創近20年新高。(TIMOTHY A. CLARY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元走強,美元指數創近20年新高,據外媒報導,歷來只要美元走強,會對世界經濟造成廣泛衝擊,特別是美元在全球居主導地位,全球金融會隨著美元升值而緊縮,進而打擊實體經濟。

彭博的報導形容這波強勢美元時代是場「厄運循環」,正在威脅全球市場,他們說,近期美元兌歐元與日圓都達到近十年的高點。美元走強存在的問題是,多數跨境貿易以美元計價,等於全球金融跟著緊縮,影響層面很廣泛。

JST顧問公司創辦人涂瑞克(Jon Turek)表示,目前全球處在高通膨的狀態,且市場預期大宗商品價格短期內難降,這時出現強勢美元,反而是場厄運循環。他說,以歐洲而言,就因為近期的歐元貶值,導致製造業週期惡化。

涂瑞克說,回顧2016年或2018等二次美元走強的時期,都因為聯準會(Fed)適時的收手而卻步,但這次的狀況恐不太一樣,特別是美國最新的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9.1%,讓Fed調整貨幣政策方向變得不太可能。

涂瑞克說,目前的情勢更為複雜,各國央行也陸續宣布貨幣緊縮,特別是面臨高通膨的壓力,國家無法容忍大規模的貨幣貶值,因而選擇以升息來因應局勢,並強調匯率穩定的重要性,這好比是一場反向的貨幣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