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徐旭東:美元太強、下半年景氣樂觀但謹慎看待

遠傳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徐旭東(站立者)表示,合併亞太電信是有效益且快樂的事情。 (遠傳提供)
遠傳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徐旭東(站立者)表示,合併亞太電信是有效益且快樂的事情。 (遠傳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外界持續關心升息議題,市場預測美國聯準會(Fed)最快在14日舉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加上美國通膨年增率再創40年來新高,使近期股市大幅震盪。遠傳14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徐旭東對此表示,美元太強是很少見的情況,過往未出現僅有一種強勢貨幣,但對下半年景氣仍正面看待。

遠傳董事長徐旭東14日赴遠傳股東會,市場關注全球經濟升息環境,FOMC會議前,市場擔憂股市風險及景氣衰退。徐旭東坦言,目前美元太強是很少見的情況,過往都沒有出現僅有一種強勢貨幣的現象,雖然近期數字面臨挑戰,但下半年他仍樂觀中帶謹慎看待。

至於美國5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年增率勁揚8.6%,創下40年來新高,粉碎了通膨觸頂下滑的希望。對此,徐旭東認為,CPI衝上8%很高,通膨要受到控制,但若僅靠純粹的金融政策會很辛苦,除了市場供需以外,應該要有其他政策因應。

遠傳股東會也談及亞太電信合併案,徐旭東表示,臺灣市場規模有限,並不利於小業者競爭,加上亞太電虧損金額增加、吃不消,而遠傳在合併有很多次經驗,可以創造雙贏局面,故沒有誰占便宜的問題。

同時,徐旭東也暗指有些公司(台灣大)反對遠傳與亞太電的合併案,但自己卻在進行併購(台灣之星)。他說,網路在通訊業是很重要的事,如果未來順利拿下亞太電,遠傳預期將有更大的網路。

針對合併進度方面,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合併就像是結婚,要經雙方合意,公平會及NCC正在審核中,原則上基於互惠、遵法,因此也有請會計師做鑑價等必要程序。

遠傳去年營收為新臺幣853.2億元、年增7.3%,創下近9年新高紀錄,稅後純益為91.2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2.8元,年成長率高達9.2%,也創近8年新高。

徐旭東指出,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3.25元,股利發放率達116%,已連續11年股利配發率超過100%,為電信業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