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玉米吃不完? 凍起來,留住新鮮又方便

買新鮮的玉米回家凍起來,需要的時候無需解凍直接可以煮食,很方便。(Shutterstock)
買新鮮的玉米回家凍起來,需要的時候無需解凍直接可以煮食,很方便。(Shutterstock)

編譯/江舟
您一定遇過一種情況:買了太多玉米回家,打算烤肉時吃掉,但準備食材過多,結果剩了一堆玉米,不知如何是好?

其實,新鮮的玉米買回來就冷凍,需要的時候,不用解凍直接就可以下鍋煮。關鍵是,盡量買新鮮的玉米凍起來,越新鮮越好。

Q:冷凍生玉米,還是汆燙再凍?

從食品安全角度來說,生玉米直接凍起來也沒問題。然而,若是將玉米汆燙過再凍更好。因為汆燙過程中,會去掉植物裡的各種會改變食物的味道、口感,甚至顏色的生物酶。冷凍生玉米解凍後,有時口感會不好,甚至變得軟爛。如果你用這些玉米煮湯,那就沒關係,如果是要做沙拉,口味就會差很多。

Q:玉米整條凍,還是切成玉米粒再凍?

這兩種方式冷凍玉米,並不會影響玉米品質,唯一的區別還在於,你以後烹煮的用途。把整條玉米凍起來唯一的理由是,你將來想蒸煮整根的玉米吃,或者是現在太忙沒時間處理。否則,不如現在就處理成玉米粒再凍起來,節省冰箱的空間,以後取用的時候也很省時間。

Q:要用保鮮膜裹起來,再冰凍嗎?

我們經常在超市看到,玉米用保鮮膜整條包起來售賣,所以有的人也不明白,是不是都需要包裹起來,再裝在塑膠袋裡面,凍在冰箱裡面。其實這並不必要。特別是現在那些拉條封口式的冷凍袋,密閉性都足夠好保護玉米,不需要再一根根單獨把它們裹起來。

Q:玉米可以冰凍保存多久?

超市販售的冰凍玉米,一般保鮮長達12個月之久,但是自家冰凍的玉米,最好在6個月內吃掉。工廠冰凍的玉米有特殊的條件,自己家裡達不到,無法保鮮那麼長時間。但是,自己凍玉米的優勢是,我們可以選用更新鮮的玉米凍起來,超市所售的冰凍玉米,一般不是在那麼新鮮的時候就凍起來。

Q:冰凍玉米食用前要解凍嗎?

冰凍的玉米一般不需要先解凍再烹飪,除非你烹製的食譜特別說明,要用解凍的玉米。

Q:怎麼冷凍玉米?

冷凍玉米棒:

1.整理玉米:把外面的玉米葉、玉米鬚剝下,用鋒利的刀把玉米前後各切除1~2公分,留下乾淨完整的中段。

冷凍玉米。(Shutterstock)冷凍玉米。(Shutterstock)

2.汆燙:取一口大鍋,盛上四分之三容積的清水,並把水煮滾。同時準備一個大碗,裡面裝冷水,並加入冰塊。把玉米下鍋煮開,再煮7分鐘左右。然後立即把玉米夾出放入裝著冰水的大碗裡,浸泡5分鐘。取出玉米後,再用廚房紙巾吸乾水分。

3.冷卻玉米:把玉米平置於一個扁平的淺盤上,放到冷凍庫,凍1小時左右。為什麼需要這個步驟?雖然玉米在冰水中過了一遍,但是可能沒有冷透到最中心的部位。利用這個步驟讓它們完全冷透,再裝進袋子開始冷凍,才能防止它們不會出現「凍燒」(freezer burn,指冷凍食品因空氣進入食品,而被脫水和氧化損壞的情況)。

4.密封冷凍:處理完玉米,就可以包裝冷凍了。一個密封袋中裝入4根玉米,把袋內多餘的空氣擠出,然後拉上封條,在袋子外面貼上標籤,記下冷凍的日期。

冷凍玉米粒

1.整理玉米:方法同上。

2.汆燙:方法同上,不過玉米粒下鍋煮開,只需4分鐘左右,然後浸泡在冰水的大碗裡,約4分鐘。

3.切下玉米粒:找一個大烤盤或是一個大缸,在裡面切,這樣方便蒐集切下的玉米粒。

4.密封冷凍:把玉米粒裝進密封袋,注意只要裝滿袋子容積的四分之三。這樣把袋子平放後,裡面的玉米粒也會均勻分布。同樣的,玉米粒裝入後,把袋內多餘的空氣擠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