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哭泣能紓壓 流淚能排毒

心理學研究發現,壓力的來源有很多,通過哭泣表達內心的不滿或悲傷,的確可以舒緩情緒,但是哭過之後要理智控制自己的情緒,盡快調整自己的心態。(Shutterstock)
心理學研究發現,壓力的來源有很多,通過哭泣表達內心的不滿或悲傷,的確可以舒緩情緒,但是哭過之後要理智控制自己的情緒,盡快調整自己的心態。(Shutterstock)

文/朱文
多數人的觀念中,哭泣是懦弱的表現,特別是對於男人,而且中國人有「男兒有淚不輕彈 」的說法。所以很多人從小就養成極強的自控力,不論遇到多大的壓力,或是遇到多麼悲傷的事,都忍著不哭。 

然而,多項科學研究發現,流淚有排毒的功效,能促使人通過哭泣把內心的壓力和痛苦排解出去,有益身體健康;很多人也都有過經驗,在痛哭一場之後,感覺壓力變小了,內心也輕鬆了。

眼淚的祕密

美國明尼蘇達州聖保羅拉姆齊醫學中心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眼睛受洋蔥刺激所流的眼淚」與「感動或難過時所流的淚水」,兩者含有的化學成分不同。

研究人員在對淚水的化學成分進行分析中發現,與人在受到外界刺激所流出的淚水相比,人在感動時流出的淚水,其蛋白質含量的種類多出20~25%,而且錳的濃度要比血清中高30倍,此時淚水還富含腎上腺皮質激素、催乳素等激素。

研究人員表示,情感性淚水中的有毒物質「促腎上腺皮質荷爾蒙」,是反映壓力的指標,而「錳」是影響情緒的重要物質。強忍悲傷不流淚,會影響情緒的有毒物質無法排出體外,造成壓力增加,進而加重高血壓、心臟病、胃潰瘍等疾病的症狀。

研究人員認為,適當的哭泣不但有益健康,也有助於強化團體的社群意識,以及加強關心他人的福祉,所以淚水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溝通工具,能很快的表達對他人的同情和關懷。

心理學研究發現,壓力的來源有很多,如果是與別人的相處關係不好,或是失去親人,通過哭泣表達內心的不滿或悲傷,的確可以舒緩情緒,但是哭過之後要理智控制自己的情緒,盡快調整自己的心態。

此時如果可以得到家人、朋友或同事的安慰與扶持,更能有效化解心中的悲痛和壓力。

另外,從社會學角度來說,淚水還有自我保護的作用,因為一般人普遍有同情弱者的心理,在面對一個哭泣的人,通常不太會出現攻擊性言行,所以想要抒發心中的情感或難過情緒時,就放下矜持,放心的哭出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