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僑民役男返國滿1年需服役 疫情期間不列入計算

內政部提醒,役男須取得僑務委員會核發的證明文件,或持有僑居身分加簽的我國護照,才具有兵役法規中「僑民役男」身分。(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提醒,役男須取得僑務委員會核發的證明文件,或持有僑居身分加簽的我國護照,才具有兵役法規中「僑民役男」身分。(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為配合國家僑務政策及給予返國定居的僑民適應期,內政部21日表示,役齡前移居國外的僑民役男,回國後滿1年或曾在2年每年累積居住逾183天,將依法履行兵役義務後才可再次出境。此外,疫情期間將不列入居住時間計算,受影響役男約有9,369人。

由於中共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內政部比照SARS期間研訂疫情因應措施。役政署表示,為降低僑民役男往返僑居地的染疫風險,自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3月11日宣布疫情全球大流行起至今年6月30日間,可免予計算僑民役男在臺居住時間,影響約9,369人,後續將再視疫情狀況檢討免予列計僑民役男在臺居住的時間。

據役政署統計,2022年度全國列管僑民役男人數(75至92年次)有2萬3,566人,2年內累積居住逾183日者有95人、連續居住滿1年者有327人,另已有約2千名列管僑民役男服役。內政部強調,役男須取得僑務委員會核發的證明文件,或持有僑居身分加簽的我國護照,才具有兵役法規中「僑民役男」身分,並非具有雙重國籍的役男即符合資格。

此外,內政部提醒,僑民役男如因生涯規劃希望儘早服役,可至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役政單位申請志願提前徵兵,役政單位受理後,將儘速安排役男接受徵兵檢查、抽籤等徵兵處理程序後,徵集入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