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工作步調不一 原來是沒「職場共感」 (下)

拿不出成果的職場,常常欠缺的一個部分——那就是「共感」。(123RF)
拿不出成果的職場,常常欠缺的一個部分——那就是「共感」。(123RF)

文/澤渡海音(工作效率改善、職場溝通專家)
(接上文)工作步調不一 原來是沒「職場共感」 (上)
***

拿不出成果的職場,常常欠缺的一個部分——那就是「共感」。那麼遇到這種狀況時,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找出工作中的3條「界線」

充滿拚勁、鬥志還有青春物語的主管,一臉正經的這麼說著:

「沒有共感!?這樣的話,就大家每天晚上一起喝一杯吧!」
「不然來決定團隊裡的規矩,大家每天早上都來精神答數!」
「不打招呼是不行的啊!讓我們來進行打招呼運動吧!」

不對,這麼做是沒有用的……

所謂的對策應該是要──找出「界線」!

至少,應該要能找出下面這3條界線:

找出共同的目的!

那件工作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
對誰有什麼樣的價值呢?
我們做這些事有意義嗎?
結束時的成果應是如何?

首先,要讓團隊中的所有成員,都能夠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

「你說的我都理解,但是大家一開始不也都不清楚目的,不是嗎?而且,目的還會常常變來變去……」

嗯,你說得蠻有道理的……但不可以這樣就被說服!

該有責任去確認目的的人是誰呢?應該是領導者或是管理階層吧!領導者或是管理階層應該要去確實確認,並設定工作目的。

反之,身為部屬的人,若不知道工作目的,一定要懂得發問,而且在得到一個確切的答案之前,絕不可以輕言放棄!

但不可否認,有時的確會因為內部環境與外部環境的變化、做事朝令夕改的主管,或是其他各式各樣的因素,而產生改變。所以在確認目的之後,就丟到一邊絕對是大忌。主管應該要定期確認目的,並且分享給所有的成員。

在執行大型企劃案時,可以把目的大大的寫在紙上,並張貼在辦公室的牆上,這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如此一來,全體人員就可以時常確認工作目的,一旦目的改變時,管理者自己也會發現到。這個技巧是很重要的。

讓大家有看到終點線的機會!

不管是多令人感到開心的工作,在長時間持續的轟炸下,只要是人都會感到疲憊。看不到終點,人就會感到不安,久而久之,這種不安感就會轉變成對組織的不信任感。

「什麼時候才會結束?」適時拋出這個話題,對於維持組織與成員之間的信賴關係,是極為重要的。

「大家看起來都還蠻開心的樣子,這樣的話,就算要求他們加班到半夜應該也不成問題吧!」
「因為是工作的關係,大家應該都會毫不猶豫的跟上腳步吧!」

其實,這些不過都是管理者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

如果是以前那個還流行終身僱用制的年代,搞不好員工會願意犧牲;但是,時代已經不一樣了,有「毫不猶豫的跟上腳步」的人,同樣就會有「毫不猶豫的辭掉工作」的人,用過時的常識來作思考或是決定,是很危險的。

就讓我們終結這場「沒有終點的戰鬥」吧!

讓成員知道自己扮演的角色,與被賦予的期待!

自己在工作中的角色是什麼?自己在這項工作中,被他人期待要做些什麼?
這部分的內容如果太過模糊的話,就沒有辦法採取適切的行動。

「我一定是負責擔任支援角色,所以先待機等待指令。」
「咦?我們也可以主動思考和提案嗎?」

這是期待所有的成員都能夠主動,但大家都很被動的情形。
相反的,有的工作明明只要輕輕鬆鬆、簡單的帶過就可以了,但卻遇到有成員浪費大把精力在上面空轉。

部屬:「這是我們昨天晚上,一直熬夜拚命到半夜的成果!」
主管:「咦!?其實不用做到這麼仔細也沒關係……」
部屬:「……原來我們的努力,都是白費力氣啊……」
主管:「……」

這種狀況真的很討厭,對吧?雙方都會有種「搞砸了」的感覺,然後,部屬與領導者之間的溝通就出現問題了。這全都肇因於「不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麼」這個原因而已,還真是令人感到難過啊!

向所有的成員傳達他們應該扮演的角色,以及對他們的期待,這應該是身為主管率先要做的要務之一。

在這世上,分不清「界線」的狀況,常常是導致問題發生的主因。例如:邊走路邊用手機、地方首長將金錢使用在用途不明的地方,以及我們工作時的工作方法。所以當工作狀況不明時,請先好好與它們釐清界線吧!(完)

——摘編自《每天準時下班的超強工作術》,(財經傳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