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血清素讓你不憂鬱 散發幸福感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有著多樣化的情緒,例如歡喜、鬱悶、興奮、焦慮與憤怒等。(血清素在調節情緒、抗憂鬱中起到關鍵作用,能使人感覺幸福、愉悅。)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有著多樣化的情緒,例如歡喜、鬱悶、興奮、焦慮與憤怒等。(血清素在調節情緒、抗憂鬱中起到關鍵作用,能使人感覺幸福、愉悅。)

文/大紀元編輯部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有著多樣化的情緒,例如歡樂、興奮、焦慮與憤怒等。事實上,情緒的變化也受身體中的內分泌影響。只要調整日常生活習慣,便可以增加自己的「幸福荷爾蒙」,讓自己天天維持正向情緒,天天幸福!

俗稱快樂荷爾蒙的血清素是一種神經遞質,大約2%的血清素存在大腦,90%以上存在胃腸道。大腦中的血清素扮演著「主要角色」,它在調節情緒中起到關鍵的作用,能使人感覺幸福、歡欣和愉悅。當人體中的血清素多了,就會「融化」負面情緒,而且這個快樂荷爾蒙,人體可以自行製造。

血清素在抗壓方面也發揮著重要作用。日本生理學教授有田秀穗說,大腦中存在著成千上萬的血清素神經,它們分泌的血清素好比「冷靜的清醒劑」,可以使大腦處於鎮靜狀態,並能提升抗壓肌肉的張力。

血清素還可以讓人精神充沛、有活力,能幫助調節「睡眠-清醒週期」。家醫科醫師林旭華說,每天早晨打開窗簾,清晨的陽光映入眼簾,大腦就開始分泌血清素,分泌得越多,一整天的心情會越愉快;到了夜晚,血清素會轉化成褪黑激素,幫助入眠,這就是一個良性循環。

提升血清素的天然方法

在此提出5個天然的方法,有助於提升血清素,以對抵抗壓力和憂鬱的情緒。

1.沐浴陽光
光照是提升血清素的重要方式。有田秀穗表示,每天進行30分鐘日光浴,有助於活化血清素。早晨起床先打開窗簾,讓陽光充分照射房間,或是到戶外運動,直接沐浴陽光,也可以在通勤路上選擇陽光晒得到的地方行走,都可以起到提升血清素的效果;但是日晒的時間不宜過長,否則血清素神經系統的自我抑制功能就會開始啟動,產生反作用。

血清素能調節「睡眠-清醒週期」,清晨的陽光可以讓身體分泌血清素。( Shutterstock/ 大紀元製圖)血清素能調節「睡眠-清醒週期」,清晨的陽光可以讓身體分泌血清素。( Shutterstock/ 大紀元製圖)

2.規律運動
運動可以提升大腦中血清素的功能,抗憂鬱、焦慮的情緒。英國利物浦大學臨床心理學院進行的研究發現,當人用自己熟悉而習慣的方式,堅持規律的做有氧運動,對於保持好情緒會有明顯的效果。

3.多吃含色胺酸的食物
色胺酸是身體製造血清素的主要原料,而且只能從飲食中攝取,如果身體缺乏色胺酸,就會導致血清素數值降低。建議經常吃香蕉、堅果、蜂蜜、雞蛋、雞肉、牛肉、鮭魚、豆製品、乳製品等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可以有效提升情緒和認知能力。

4.自我調節情緒
人體的血清素足夠,會讓人感到快樂,而快樂的情緒反過來也會促進血清素的分泌。發表於《精神疾病與神經科學期刊》的一篇研究發現,通過幸福的回憶讓情緒變得正面的人,腦中血清素分泌較多。因此正面的情緒引導,包括看正面的電影、聽正面的音樂、和正面的人交往等,都有助於讓人提升抗壓能力、減少負面思維,進而促進血清素的分泌。

5.打坐
經由研究發現,打坐會提高人體血清素和多巴胺的分泌,驅散負面情緒,舒緩心理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