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世界上最長壽的人們 有哪些飲食習慣?

遵循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積極的生活方式,有益身心健康,也有利於長壽。(Shutterstock)
遵循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積極的生活方式,有益身心健康,也有利於長壽。(Shutterstock)

文/夏雨
遵循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積極的生活方式,有益身心健康,也有利於長壽。那麼哪種飲食習慣是健康的呢?今天,我們就提供世界上最長壽人群的生活飲食習慣,給大家參考。

藍域(Blue Zones),是指世界上五個長壽率高於人類平均壽命的地區。包括日本沖繩、義大利撒丁島(Sardinia)、哥斯大黎加尼科亞(Nicoya)、希臘伊卡利亞(Ikaria),以及加州小城羅馬琳達(Loma Linda)。註冊營養師莎拉‧施利希特(Sarah Schlichter)在「Eat this not that」網站說,「具體而言,那兒的人們活到100歲的機率,是美國人的10倍。」

統計數據顯示,世界總人口的大約0.01%能活到100歲,就是每一萬人裡面大約有一個。撒丁島一萬人裡面有200多個百歲人瑞,沖繩島居民一萬人大概有300多個,羅馬琳達人口平均壽命是88歲。

義大利撒丁島。(Sean Gallup/Getty Images)義大利撒丁島。(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施利希特說,「雖然遺傳學可能解釋了其中一些原因,」但研究推論,這可能與他們遵循積極的生活方式,並做出健康的飲食選擇有很大的關係。

五個最佳飲食習慣

1. 吃飯八分飽
那些生活在藍域的長壽者,很少會在吃飽後,繼續吃東西。「人們相信藍域的人會遵循儒家(Confucian mantra)傳統,即當他們感到八分飽時,就停止進食。」施利希特說,「當然,要做到這一點,他們可能會吃有規律、均衡的膳食,也不會讓自己太餓。」

2. 早餐吃得豐盛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施利希特說,據稱居住在藍域的人,一天中吃最少分量的一頓飯,就是在下午或傍晚時分這餐。這與許多美國人的飲食方式是相反的。

3. 早餐以素食為主
施利希特表示,「藍域居民的飲食基礎是每天吃許多水果、蔬菜、地瓜、堅果,和豆類等。」這並不意味著必須完全吃素,因為世界上最長壽的人,也吃肉和奶製品,但攝入數量遠低於美國人。此外,「他們也鼓勵大家每天吃魚。」施利希特說。

4. 不要吃過量的糖
糖分很難從飲食中完全去除,因為它存在於許多天然食物中,包括多數水果。但如果你想和世界上最長壽的人一樣生活,最重要的是,不要吃含有過量糖分的食物,包括大多數垃圾食品。施利希特說,「在藍域地區,他們的傳統食物沒有添加糖,除了加到茶中的蜂蜜。」

5. 遵循身體反應
在大多數情況下,藍域居民都遵循健康的飲食習慣,但他們並未覺得自己是被迫遵循某種飲食習慣,而且他們也不限制自己吃愛吃的東西。「在藍域,人們不計算卡路里或閱讀食品標籤。」施利希特說。她補充說,他們憑直覺吃土裡生長的東西,遵循自己身體的反應,而不是來自周圍飲食文化的外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