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7個便祕原因 你是哪一種?

造成便祕的原因很多,除了飲食和運動導致之外,也有可能是疾病的症狀、藥物的影響、特定的食物等原因。(Shutterstock)
造成便祕的原因很多,除了飲食和運動導致之外,也有可能是疾病的症狀、藥物的影響、特定的食物等原因。(Shutterstock)

編譯/秦飛
在多數的情況下,便祕也是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導致,例如:低纖維飲食、水分攝取不足、缺乏運動等。事實上,造成便祕的原因很多,除了飲食和運動導致之外,也有可能是疾病的症狀、藥物的影響、特定的食物等原因。

為了讓民眾更清楚了解便祕的成因,美國的「預防網站」(prevention.com)曾刊登指出,有7個因素也會導致便祕。在此列出並說明如下。

1.甲狀腺功能減退

甲狀腺負責控制人體的新陳代謝,因此當其功能隨著年齡增長而減退時,腸蠕動也會減慢,導致糞便以較慢的速度通過結腸,而引起便祕。糞便在結腸中停留的時間越長,會吸收越多的水分,使其更難排出結腸。因此通過藥物控制甲狀腺功能,就能降低便祕發生。

2.憂鬱症

憂鬱症患者應盡速就醫,進行藥物和心理治療。(Shutterstock)憂鬱患者缺乏運動、暴飲暴食,或是吃低纖維的零食,很容易引起便祕。患者應盡速就醫,進行藥物和心理治療。(Shutterstock)

憂鬱症會導致身體機能減退,並引起生活方式的改變。憂鬱患者缺乏運動、暴飲暴食,或是吃低纖維的零食,很容易引起便祕。建議憂鬱患者應盡速就醫,進行藥物和心理治療。

3.藥物

某些藥物會導致便祕,首當其衝的就是止痛藥,尤其是鴉片類藥物和麻醉劑;這些藥物會造成全身機能下降,包括結腸。(Shutterstock)會引起便祕的藥物還有一些抗憂鬱藥、含有鋁或鈣的制酸劑、抗痙攣藥、抗癲癇藥、鎮靜劑、抗帕金森藥,以及治療高血壓和心臟病的鈣離子通道阻滯劑。(Shutterstock)

某些藥物會導致便祕,首當其衝的就是止痛藥,尤其是鴉片類藥物和麻醉劑;這些藥物會造成全身機能下降,包括結腸。其他會引起便祕的藥物還有一些抗憂鬱藥、含有鋁或鈣的制酸劑、抗痙攣藥、抗癲癇藥、鎮靜劑、抗帕金森藥,以及治療高血壓和心臟病的鈣離子通道阻滯劑。

上述的藥物均有抗膽鹼(anticholinergics)作用,會干擾副交感神經的衝力,從而影響腸胃道、肺、泌尿道和其他身體部位的運動,因此容易引起便祕。

4.補充劑

如果因某種缺乏症而必須服用鐵劑,切勿減少劑量來預防便祕。建議在飲食中攝取更多的纖維,或是服用溫和的瀉藥來解決問題。(Shutterstock)如果因某種缺乏症而必須服用鐵劑,切勿減少劑量來預防便祕。建議在飲食中攝取更多的纖維,或是服用溫和的瀉藥來解決問題。(Shutterstock)

服用鈣片和鐵劑已被證實會引起便祕。鈣和鐵能使任何物體黏連在一起,例如:會促使糞便結塊。但是如果因某種缺乏症而必須服用鐵劑,切勿減少劑量來預防便祕。建議在飲食中攝取更多的纖維,或是服用溫和的瀉藥來解決問題。

5.懷孕

婦女在懷孕時,體內荷爾蒙會產生變化,其中孕激素促使腸道中的平滑肌鬆弛,蠕動會更為緩慢,而且腸道還必須負擔不斷增加的子宮重量。腸道受到子宮擠壓,因此糞便得從較窄的腸道中通過,速度也就會放慢。

6.過量使用瀉藥

雖然偶爾吃一次瀉藥對身體的危害不大,但每日服用就會導致便祕;尤其是通過刺激結腸神經,來通便的藥物危害更大,例如:Dulcolax、Senna等。當腸道中的肌肉長期不運作,將導致功能退化,最終對瀉藥產生依賴性。

7.黑巧克力

歐洲的一項研究發現,通常有一些食物能觸發腸躁症患者產生腹脹和便祕,其中就包括巧克力。(Shutterstock)歐洲的一項研究發現,通常有一些食物能觸發腸躁症患者產生腹脹和便祕,其中就包括巧克力。(Shutterstock)

黑巧克力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能保護心臟健康,但攝取過多也會引起便祕,尤其是罹患「大腸激躁症」(簡稱腸躁症)者。歐洲的一項研究發現,通常有一些食物能觸發腸躁症患者產生腹脹和便祕,其中就包括巧克力。如果懷疑便祕是由於巧克力而引起,可以減少攝取黑巧克力的分量,再觀察症狀是否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