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英海軍上將:中共構成長期挑戰

圖為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圖為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英國最高海軍領袖警告,雖然世界認為俄羅斯是「顯著的和當前的危險」,但實際上「構成長期挑戰」的是中共。

英國第一海務大臣、海軍上將凱伊(Sir Ben Key)爵士週二(7月19日),在英國智庫地緣戰略理事會的演講發表上述談話,他呼籲西方社會不能忽視中共的野心。

他說:「我們必須謹慎的用望遠鏡審視整個地平線,只關注俄羅斯會帶來的風險是會漏掉中國(共)構成的長期戰略挑戰。」

凱伊引用了世界銀行的數據: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為俄羅斯的10倍,去年中共在國防上花費了2,930億美元(約新臺幣8.8兆元);與俄羅斯相比,中共的國防預算連續第27年增加,去年俄羅斯的軍事花費不到中共的1/4,僅有660億美元。

他認為,俄羅斯的經濟會隨著戰爭萎縮,「隨著西方石油市場枯竭及中國以低價購買,俄羅斯國防投資預計只會下降」。

凱伊說,西方正在從烏克蘭吸取教訓,中共也是如此。他提醒:「我們所有人都知道中國(共)是個有巨大野心的國家。從『一帶一路』倡議到珍珠鏈戰略,從對南海島礁的建設到對臺灣的企圖…雖然西方可能高估了莫斯科的軍事能力,但我們不能低估北京的軍事能力」。

去年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首航穿越南海時,北京抨擊英國派遣航母戰鬥群穿越該海域,並威脅如果英國不「保持克制並遵守規則」,將採取行動。

凱伊說,正如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所說的,要把在烏克蘭戰爭中學到的教訓用於保護「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雖然「遏阻成本很高,但比起最後的衝突,這個代價相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