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爭取補助 三星提議在美增設晶圓廠

圖為三星的工廠。(Michael DANTAS / AFP)
圖為三星的工廠。(Michael DANTAS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外媒報導,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提出未來20年內在美國新建11座晶片工廠的計畫,將斥資近2千億美元(約新臺幣5.98兆元)擴大在德州的製造業務。不過,三星電子並非承諾會興建這些新廠,僅提出可能的發展;若計畫順利推進,估計有助三星提升在美國半導體市場的地位。

《華爾街日報》週四(7月21日)報導,三星電子向德州州政府提出多項申請時,提出這個潛在計畫,而文件在20日曝光。三星日前宣布斥資170億美元在德州泰勒(Taylor)興建晶圓廠,新提案考慮2座設在奧斯汀(Austin),投資額約250億美元,9座設在泰勒,投資金額約1,700億美元。

不過,三星電子並非承諾會興建這些新廠,只是「假設性」提議在各種條件下的可能發展。該公司發言人說:「我們目前並沒建廠的具體計畫,不過,向德州提出的313章申請,是三星評估在美國增建製造工廠的長程規劃進度的一環。」

另外,就算三星落實這份構想,多數新廠也要到2034年投產,另外2座則需等到2042年。三星之所以公布此計畫,目的是在獎勵方案到期之前,向德州爭取財務上的補貼措施。

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發布聲明指出:「這些新廠強化德州身為半導體業領導者的地位,我感謝三星對德州中部勤奮民眾身上增加投資。」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狄斯(Brian Deese)則說:「三星潛在的投資所展現美國產業策略發揮了效果,也突顯國會通過晶片法的迫切性。」

根據德州政府文件,包括荷蘭恩智浦(NXP)、美國德州儀器(TI)均已陸續提出申請,恩智浦申請文件提及將在德州投資逾10億美元,而德儀則計畫在25年內投資約65億美元。

近年美國許多大企業紛紛「移居」德州,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去年報告顯示,企業之所以加速離開加州入境德州,主要在於兩州之間企業稅的差異,加州的企業稅為8.84%,而德州為0%。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維拉尼克(Joseph Vranich)統計過去近十年的時間,累計逾1萬家企業離開加州,搬遷至德州可節省30%的營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