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謝金河:台灣把中國半導體養大 最終將被反噬 經濟部嚴加把關

鴻海入股紫光集團因未先向投審會申請而引來爭議。圖為紫光集團的產品。(STR / AFP)
鴻海入股紫光集團因未先向投審會申請而引來爭議。圖為紫光集團的產品。(STR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鴻海入股紫光集團因未先向投審會申請而引來爭議,鴻海在21日正式向投審會遞件申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台灣的業者透過迂迴手段,把中國半導體產業養大,最後將形成吞噬台灣的力量,「請經濟部務必嚴加把關。」

謝金河說,國內媒體深入探討此投資案,並持正面看法,熟悉鴻海的知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認為,跨界併購是必要選擇。但對此,謝金河抱有疑慮,「到底這是糖衣?還是毒藥?台灣再度面臨關鍵抉擇。」

謝金河說,回到2015年,紫光董事長趙偉國先是斥資195億入股力成25%股權,並點名要併矽品、日月光、聯發科、台積電等公司。

謝金河說,聯發科正與展訊、海思力等中企拚中國手機晶片市場,想透過紫光的力量搶占中國市場。那時台灣半導體產業認為,與其打不過,何不加入對方。

謝金河說,七年後的今天,紫光背負2000多億人民幣債務破產重組,新的經營集團邀請鴻海入股,「這是在挑戰美中科技戰最敏感的核心。」

他說,中國的半導體產業想藉鴻海找到出海口,而鴻海希望在電動車產業得到更多連結,於是雙方一拍即合。

謝金河說,他不敢預測兩岸戰爭,但可以篤定的是,兩岸產業最激烈的戰場是半導體。他說,以2021年台灣的統計,台灣對中國以半導體為主的電子零組件出口1043.4億美元。

他說,「如果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發展起來,千億美元出口值瞬間消失,台灣將變成逆差國家,台灣的產業也將一敗塗地。」

謝金河說,這次美中角力,半導體是主戰場,美國正在國會審理的晶片法案,有一條最直接的規範,「十年內不得在中國投資。」

謝金河說,台灣的業者透過迂迴手段,把中國半導體產業養大,最後將形成吞噬台灣的力量,「在兩岸有戰爭風險,仍處在敵對狀態下,請經濟部務必嚴加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