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氣象站搬新家 環教據點新氣象

高雄氣象站新建辦公室7月25日啟用。 (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氣象站新建辦公室7月25日啟用。 (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原設於前鎮漁港的高雄氣象站搬遷至楠梓區都會公園,並於7月25日舉行新建辦公室啟用典禮,為高雄地區的日常生活,防減災、農漁業發展及環境教育提供更好的氣象服務。  

高雄氣象站搬新家,也提供海象、地震等氣象服務。 高雄氣象站搬新家,也提供海象、地震等氣象服務。 (記者方金媛/攝影)

1885年,高雄地區在高雄港海關燈塔,開啟氣象觀測,也成為台灣第一筆氣象資料。1973年配合高雄港建設與漁業氣象服務需求,遷移至前鎮漁港。近年來,因前鎮漁港週遭日益繁榮,加上附近新建物林立,逐漸影響氣象觀測品質。  

為提供高雄地區更好的氣象預報、觀測資料與更好的環境教育,並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前鎮漁港建設專案中長程計畫」,搬遷至後勁溪旁的楠梓區都會公園,新建辦公室2021年動土,2022年6月完工。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測站的角色過去主要為觀測,隨著科技進步,到處皆設有自動氣象站,測站將轉型為傳播知識的據點。非常歡迎機關團體、學校或個人預約參觀,也歡迎「厝邊隔壁,有閒來坐」。  

他說,高雄氣象站未來將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及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攜手推動環境教育,透過風力塔與觀測坪、深井式地震儀與強震儀、海上氣象浮標與浮球等設備,讓參觀民眾了解如何蒐集3度空間海陸的氣象資料,同時經由設置於大廳內之地球展示系統等設備,讓民眾得以衛星的視角觀察多樣化的地球科學,推廣氣象、地震、海象、太空及天文等科普知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