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坤輿掩埋場自救會遭施暴 警拘提11人部分具幫派背景

苗栗縣造橋鄉坤輿掩埋場21日凌晨發生業者僱用的保全與抗爭民眾爆發流血衝突,警方25日再逮捕移送11名臨時保全,其中部分有幫派背景。 (警方提供/中央社)
苗栗縣造橋鄉坤輿掩埋場21日凌晨發生業者僱用的保全與抗爭民眾爆發流血衝突,警方25日再逮捕移送11名臨時保全,其中部分有幫派背景。 (警方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常懷仁/臺北報導】苗栗縣造橋鄉坤輿廢棄物掩埋場業者21日凌晨欲進場試運轉,僱用「黑衣保全」到場投擲椅子、三角錐、噴灑胡椒水,造成8人受傷。苗栗警方逮捕2名現行犯後,再根據蒐證錄影畫面拘提涉嫌施暴的11人,並通知外圍分子59人到案,依組織犯罪、恐嚇等罪移送法辦。

警方調查,案發當時有數十名黑衣人在現場,分別隸屬於兩家保全公司,且兩家公司負責人為夫妻關係,人員不足時會相互支援,黑衣人疑似為保全公司僱用的臨時員工,涉嫌違反《保全業法》第10條規定;經傳喚兩家公司負責人到案說明後,將依法裁罰最高50萬元。

警方也根據蒐證錄影畫面追查施暴者,日前已拘提具有幫派背景的39歲陳姓、26歲駱姓、21歲鄭姓等3名男子,以及保全公司、坤輿公司人員等8人到案,並陸續通知外圍分子59人到案說明,依涉犯組織犯罪、恐嚇及妨害自由等罪嫌移送法辦,後續將持續追查涉案的幫派組織。

苗栗縣警察局長陳武康表示,專案小組將持續清查蒐證錄影畫面,針對假藉保全公司名義在現場施暴者,會持續蒐證調查後依法偵辦,並以「行政中立」及「依法行政」的立場,嚴懲違法脫序、蓄意暴力滋事者,絕不寬貸。

坤輿遭判停止開發

立委籲苗縣府放棄上訴

坤輿掩埋場爭議近20年,日前爆發流血衝突後,臺中高等行政法院21日判決,因坤輿公司未實施環評,苗栗縣政府應命其停止掩埋場試運轉。立委洪申翰、湯蕙禎25日召開「嚴查7.21苗栗坤輿暴力事件」記者會,呼籲苗栗縣政府放棄上訴,勿幫坤輿打官司,還給居民美麗安全的家園。

反坤輿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表示,希望苗栗縣政府放棄上訴,讓全案定讞。民進黨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楨也說,盼苗縣府重視環境問題,並尊重判決,放棄上訴,對於當天施暴者則應盡速執法。

對於鄉親受黑衣人暴力對待,洪申翰提到,當時他在現場要求警方盤查嫌疑人身份,警方卻不作為;警政署也要負起查辦、檢討的責任,到底在這中間有沒有現場指揮錯誤,包括有無勾結問題等,都應查清楚。他也說,苗縣府雖可上訴,但他希望縣府懸崖勒馬、不要一錯再錯,不該拿人民公帑幫違法廠商上訴、成為幫凶。

湯蕙禎建議,環保署針對未來有申請廢棄物的掩埋場,應重視並監督選址適當與否,一開始申請一定要有環評,未來才不會發生這種憾事,讓鄉親長期受到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