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WPS Office擅自審查 中國作家抗議

WPS Office是一款在中國常見的中國產辦公軟體。(記者Raven Wu/攝影)
WPS Office是一款在中國常見的中國產辦公軟體。(記者Raven Wu/攝影)

【記者吳瑞昌/綜合報導】中共對中國民眾的監視和審查不斷加劇。日前,一名中國作家寫的小說文件遭到WPS Office凍結,WPS官方稱發現「敏感詞」,此事一度衝上微博熱搜,大多中國網民批評WPS是在侵犯用戶的私隱權。

一名中國網路作家「米兔只想賺錢」在6月底表示,自己寫的100萬字小說稿件存放到WPS Office(WPS)上,卻無故遭WPS官方凍結,導致她無法繼續創作。

她說,她是付費會員,但凍結導致她打不開線上的文件,連同本地小說稿件也不是最新儲存的。另外,她使用的其他幾款辦公軟體並未封鎖該文件,唯獨WPS出現凍結現象。

WPS Office是由金山軟體公司發布的辦公軟體,擁有辦公常用的文字編輯、試算表、簡報等功能,覆蓋範圍含微軟、蘋果和安卓(Android)等平臺。據金山軟體旗下的子公司金山辦公官網介紹,該款辦公軟體安裝在全球超過5.4億臺電腦和移動設備上,而中國使用者占多數。

她當下聯繫WPS的客服。客服在當天稱,「她違反中國的《網路法》因此被封鎖」。這讓她十分氣憤,於是第二天她繼續致電給客服要求解決這件事情,但得到的回覆是她分享了作品,因此觸發「敏感詞」。

作家表示,「自身第一次分享是在小說寫出的前一萬字給了編劇,而第二次分享是應客服要求分享文件,讓客服再次確認檔案是否有問題,但這兩次分享之前和之後並未分享給任何人過」。

對於客服表示的觸發「敏感詞」說法,讓她無法接受。第三天客服聯繫給她時表示,文件可以打開,並道歉稱是「誤鎖文件」。當下她認為WPS的體驗太差,要求WPS進行退費,但是未得到正面回應。

這位作家表示,這種擅自監測、窺探他人文件內容和擅自凍結文章,已經觸犯她個人的隱私和權利。她的這段遭遇被上傳到微博上,還曾一度上了熱搜榜,並引起許多網民的熱烈討論。

WPS微博官方帳號在7月11日對此事發表聲明稱,該位用戶分享的線上文檔超連結「涉嫌違規」,因此依法禁止了他人瀏覽該超連結,並「未刪除」用戶的本地文件,純屬客戶「誤導」。

但該則聲明一出,卻引來眾多中國網民批評,大家普遍認為WPS它只是個工具,並無權執法和審核用戶的文件和資料。WPS進行審查和偷看他人文件,否則不可能知道該文件存在違規。另外,也有民眾表示,自己也曾遇到文件無端被WPS禁用。

7月13日,WPS在微博上的第二份聲明中宣稱,WPS不會對用戶的本地文件進行任何審核、鎖定或刪除等操作,並遵照中國的《網路安全法》等相關法律規定,具有審核的義務,但這與其11日發布的聲明矛盾。

科技博主「零度解說」7月16日在YouTube上表示,「從WPS Office在微博上的聲明要求用戶閉嘴來看,一般使用者要儘量遠離它避免受害。」

《大紀元》記者7月24日致信金山公司詢問有關WPS事件,但並未得到任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