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嚇阻中共動武 美議員:美應採戰略清晰

美國聯邦參議員韋克爾7月26日透過影片於「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發表談話。(擷取自遠景基金回直播畫面)
美國聯邦參議員韋克爾7月26日透過影片於「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發表談話。(擷取自遠景基金回直播畫面)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韋克爾(Roger Wicker26日於「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中表示,中共持續大規模強化軍備,一再顯示其稱霸南太平洋的企圖,為嚇阻中共,美國應改採「戰略清晰」,明確宣示若中共侵臺,美國將介入協防臺灣。

韋克爾透過影片表示,現在可說是這個世代以來最危險的時刻,中共持續大規模強化軍備,美國也對中共去年成功試射極音速飛彈感到震驚,近期共軍更啟用第三艘航空母艦,一再顯示其稱霸南太平洋的企圖。

韋克爾指出,面對中共一再以武力威脅臺灣,「備戰是維繫和平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美國須嚴肅面對,並加以嚇阻。韋克爾表示,他身為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將致力確保美國國防預算足以落實防禦臺灣的承諾。

韋克爾強調,自己「真心認同」美國總統拜登多次所言,美國應在中共侵臺時介入協防臺灣,而要嚇阻中共動武並保護盟友臺灣,美國必須採取「戰略清晰」(strategic clarity),「畢竟再強烈的言詞效果仍然有限」。

韋克爾說,美國需要壯大海軍艦隊,超過中共在太平洋地區持續增加的海軍部署;臺灣也需要足夠的飛彈、衛星、網路能力,才能發揮「不對稱戰力」。韋克爾也強調,「這些舉措並非邁向戰爭,而是追求實際且有效的嚇阻」。

他也補充,美國必須大幅增加「太平洋嚇阻倡議」的預算,日、臺、韓、澳等太平洋盟友也需同步強化軍事能力,要以更大膽的方式思考,如何強化建軍備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