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晶片法案最快本週通過

為抗衡中共在晶片上取得優勢,美國兩黨推動了「晶片法案」。晶圓廠示意圖。(STR / AFP)
為抗衡中共在晶片上取得優勢,美國兩黨推動了「晶片法案」。晶圓廠示意圖。(STR / 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週二(7月26日)通過一項關鍵投票,為推進「晶片法案」掃除最後一項程序性障礙。預料法案本週將在參、眾兩院通過,並送交總統拜登簽署。該法案旨在提高晶片在美國本土製造的比率,提高美國對抗中共的實力。

這項結束冗長辯論的程序性投票原定週一(7月25日)晚上進行,但東海岸的雷暴天氣擾亂了部分參議員的行程,而延後到週二。週二的投票以64票對32票通過。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籍的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他希望參議員盡快完成立法。

這項討論多時的法案原名「競爭法案」,最新的名稱為「晶片+」(CHIPS-plus)法案。它將向美國的晶片製造業提供520億美元資金,向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提供810億美元資金,並為晶片製造商提供25%的投資稅收抵免。預計參議院會在幾天內投票通過,眾議院最早也可能在週末前投票。

該法案的支持者希望國會能盡快通過法案,並在兩週後、國會8月休會前將法案送到拜登桌上,等待簽署。

法案的支持者表示,在日益依賴科技的世界中,這項立法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利益至關重要。他們還認為,該法案可能有助於抵消疫情引發的全球晶片短缺影響,並幫助美國對抗中共的科技野心。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稱這次投票「象徵著強大兩黨聯盟致力於在美國製造更多晶片。這些晶片讓我們的經濟保持強勁,並維護國家安全」。

該法案希望緩解汽車、消費性電子產品、醫療設備和高科技武器等產品面臨的晶片短缺問題。晶片缺貨已經迫使一些製造商縮減生產規模,汽車業受到的打擊尤其嚴重。

禁在中國建晶片廠

該法案的資金接受者不能將資金用於股票回購、支付股息,或進行其他資本分配。另外,中共軍事實體也不能參與相關計畫。如果公司也在中國或其他可能不友好的國家建設或擴建先進的半導體製造工廠,公司將被禁止使用補助。

拜登:把晶片生產帶回家

週一下午,拜登在視訊會議上說:「美國人發明了晶片,是時候把它(晶片生產)帶回家了。」拜登說,這項立法「將提升我們國家的競爭力和技術優勢」,並敦促國會「盡快通過這項法案」。

在週一的會議上,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說,供應鏈的脆弱性因疫情而惡化,「我們現在面臨著巨大的國家安全風險」,美國依賴海外晶片生產商「是澈底危險的,我們的晶片供應中斷將是災難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