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籲追查坤輿施暴者 苗栗縣警局:立場是保護鄉親安全

立委陳椒華(左)2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苗栗縣警局追查事發當時的黑衣人。(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陳椒華(左)2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苗栗縣警局追查事發當時的黑衣人。(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苗栗坤輿案爭議20年,日前發生暴力衝突,8人受傷。立委陳椒華27日指出,坤輿公司結合保全公司聘僱黑道背景人員擔任臨時保全,違反《保全業法》,請內政部長徐國勇及警政署長黃明昭說明如何處理;苗栗縣警局表示,警方立場是保護鄉親安全,但從後山進來,沒有掌握

立委陳椒華27日召開「坤輿黑衣假保全真傷人,警力遭漠視,徐國勇神隱裝死?」記者會,偕同時代力量苗栗縣長參選人宋國鼎、議員參選人葉忠倫,以及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成員,自救會成員秀出他們及身邊親友在當晚衝突後受傷就醫的照片。

陳椒華指出,坤輿公司結合弘鷹、翔鷹等保全公司聘僱黑道背景人員擔任臨時保全,除違反「保全業法」,請徐國勇及黃明昭公開宣示要如何整頓保全業、不當聘僱及暴力犯罪,莫讓保全人員及黑道化身保全成為掩埋場開發派的打手,亦莫讓國人質疑警方在護航坤輿。

苗栗縣長參選人宋國鼎表示,當晚黑道橫行,數百黑衣人大陣仗集結,警方事前情報搜查情形如何,若說完全沒有掌握,實在難辭其咎。另外根據民眾提供的資訊,網路亦有上百輛轎車、10輛遊覽車等相關貼文。警方有無澈底調查、對涉案嫌疑的掌握程度,務必調查是否跟在地幫派有關。

陳椒華質疑,警方為何沒查身分證。苗栗縣警局表示,警方的執法立場絕對是制裁暴力,保護鄉親安全,這是一貫立場,絕對沒有偏袒任何一方,都有依照規定盤查,有些細節不便說明;因從後山進來,事先沒有掌握,這是疏失。

苗栗縣長徐耀昌27日宣布,縣府尊重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結果,也不再上訴最高行政法院;縣府相關行政作為絕未違反法令,盼外界別無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