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高雄-

黃土水《山本悌二郎銅像》見證海外資產返鄉

黃土水〈山本悌二郎銅像〉送回高雄市典藏。(文化部提供)
黃土水〈山本悌二郎銅像〉送回高雄市典藏。(文化部提供)

文/記者徐翠玲
臺灣藝術家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銅像》,經駐日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及現居佐渡市的臺灣舞蹈家若林素子女士積極促成,終於獲得佐渡市政府同意將銅像送回高雄市典藏。日前,佐渡市與高雄市進行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駐日代表謝長廷與佐渡市長渡邊龍五,皆到場見證這段文物返鄉佳話。

黃土水為臺灣近代重要雕塑家,為首位赴東京美術學校(東京藝術大學前身)深造的臺灣留學生,在校期間即以作品《山童吹笛》成為史上第一位入選帝展的臺灣人,其後更蟬聯3屆帝展,作品反映出嚴謹的雕塑專業養成和濃厚的鄉土關懷,為當時臺日藝文界的藝術新星。

黃土水獲日本皇室和政商名流賞識,多次受委託製作人物雕像,《山本悌二郎銅像》即為其中之一。山本悌二郎為出身佐渡市的政治家,曾擔任內閣農林大臣,也曾參與規劃臺灣製糖株式會社(臺糖前身)的設立並擔任社長,與臺灣淵源深厚。 

謝長廷表示,黃土水創作的《山本悌二郎銅像》是象徵臺日友好的珍貴禮物,本次能順利返鄉歸功於臺日官方與民間的善意與熱情。渡邊龍五則說,佐渡出身的山本悌二郎對於臺灣的近代化有所貢獻,他感到十分光榮。

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文化部近年持續促成散落在海外的重要藝術資產返鄉,落實重建臺灣藝術史的文化工程。繼2020年促成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胸像》返臺由國立臺灣美術館進行修復及翻製,再接再厲推動《山本悌二郎銅像》返臺,可謂尋回臺灣文化記憶圖像的一塊重要拼圖。

臺灣文化中心表示,未來銅像返臺由高雄市立美術館進行修復後,原件將保存於高雄市立美術館,並翻製一尊贈與佐渡市置於真野公園、一尊置於高雄市橋頭糖廠的銅像原址處、一尊則交由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