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學者批動態清零 不調整就無法復甦經濟

圖為2021年12月8日,浙江省寧波市的居民接受核酸檢測。(China OUT/AFP)
圖為2021年12月8日,浙江省寧波市的居民接受核酸檢測。(China OUT/AFP)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近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教授在演講中批評中共的「動態清零」 政策。他表示,病毒不可能根除,人類最終要和病毒共存,現有防疫措施不調整,經濟就無法穩定復甦。

7月12日,姚洋在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朗潤•格政】第159期論壇上發表演講。他表示,今年的Omicron變異株傳染性極強,想要完全防禦難度極大。因此快速清零異常困難,但當局的防疫措施比以前更嚴格,結果使消費受到很大限制。

他說,由於各地疫情防控的標準不統一,導致地區之間的人員流動大大受限,極大影響經濟活動,尤其是對北京和上海的經濟造成巨大影響,這兩個城市的人員流動變困難之後,對全國的影響更大。

他認為,下半年,中國經濟要復甦,就必須找到一條長效的防疫機制,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經濟就無法穩定復甦。病毒不可能根除,人類最終要和病毒共存,這都是個科學問題。

他也提出幾個建議:把現在按照小區甚至按照行政區分類監控的辦法,改成按小區監控,最好精準到以居民樓單元為單位來監控。現在很多地方只要看到北京、上海來的人就直接隔離,打擊面太大;不再大規模異地隔離,把成千上萬的人拉到別處隔離,耗資巨大,沒有什麼好處;全國各碼統一,解除國內對所有旅行的限制;開放國際旅行。

目前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已不再採取嚴格的封鎖式疫情防控模式,倡導與COVID-19病毒共存。但中共一直仍堅持「清零」政策,動不動就要求全民核酸檢測、隔離,甚至封村、封社區乃至全面封鎖整座城市,造成大量次生災害,引發民怨。

上海防疫專家、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過去兩年曾在很多公開場合上多次提出人類要與病毒共存,但中共前衛生部部長高強對此痛批:與病毒共存絕不可行!

今年4月,原上海市第二軍醫大學長征醫院副院長繆曉輝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清零政策無效,且缺乏真正的科學依據。防疫的次生災害已經遠遠超過Omicron自身的傷害,呼籲「不要一條道兒走到黑」。他的呼籲隨即遭封殺。

4月,大陸資深媒體人鄧飛在新浪微博公開致信中共衛健委,呼籲重新評估及調整防控政策。他表示,封城、隔離措施給民眾生活,經濟和社會等帶來諸多影響,應果斷調整防控,減少不必要損失。

4月24日,上海華山醫院靜安分院前黨委書記丁憲也發文指出當局清零政策的弊端,「反覆核酸檢測,不堪重負的人員擠兌,嚴重的交叉感染」。「其中最為嚴重的是交叉感染,科學已經被扔進了垃圾桶」。

此前,攜程網董事會主席梁建章撰文反駁大陸經濟學家李稻葵有關「抗疫增加壽命」之說,並批評封城措施。隨後5月23日,他的微博帳戶被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