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獲悉半導體設備遲交 台積電急赴美日了解

台積電今年3月、6月接連派人飛往美、日,了解設備商不能如期交貨的原因。(STR / AFP)
台積電今年3月、6月接連派人飛往美、日,了解設備商不能如期交貨的原因。(STR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這兩年晶片短缺議題成為國際焦點,各國陸續祭出補貼國內晶片產業的方案,但卻出現半導體製造設備延遲交貨的狀況。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報導,台積電今年3月、6月接連派人飛往美、日,以了解設備商不能如期交貨的原因,知情人士透露,日本供應商通知台積電,要把交貨時間再往後延,這也是台積電首度收到廠商的道歉回應。

報導表示,台積電正在推動1,000億美元的擴張計劃,現在卻碰到供應鏈瓶頸,從普通的閥門到高階的雷射鏡頭均受到阻礙。

台積電供應鏈管理負責人林錦坤(JK Lin)在今年3月率團赴美,以了解為何在當地訂購的晶片生產設備,需要長達18個月才能交貨;6月中旬又派人前往日本拜訪供應商,了解半導體設備延宕情形。

報導指出,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曾在法說會上表示,台積電供應商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人力、零組件、晶片等供應鏈的限制,導致先進製程、成熟製程設備的交貨期拉長;台積電正在與供應商緊密合作,盡量緩解供應鏈面臨的挑戰。

不過,日本最大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東京威力科創(TEL)及迪恩士半導體(Screen)等供應商,已通知台積電,原本已延長的交貨時間,可能會再延誤。報導表示,這次設備交貨延宕可能是台積電第一次收到供應商的致歉回應。

魏哲家預估,台積電2022年的產能計畫不會受到任何影響,而台積電與供應商在2023年及往後都會緊密合作,以增加產能,滿足客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