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經濟部統計處最新報告:中國封控拖累台廠 不在中生產就能正成長

圖為中國的玩具工廠。(STR / AFP)
圖為中國的玩具工廠。(STR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國大陸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近9季最低增幅,臺廠接自中國及香港訂單連續3個月負成長,經濟部統計處發布的最新報告提到,受到中國封控影響,在中國及香港有生產地的廠商受創最為嚴重,與在國內生產的呈現兩樣情,4月國內生產的廠商受惠部分轉單效應,外銷訂單年增6.0%,顯示封控措施對國內生產的影響,遠低於海外生產地。

統計處以「近期中國封控措施對我國外銷訂單的影響」進行專題報告,提到中國經濟走下坡的現象,特別是去年下半年起,中國各領域實施監管措施、房地產危機等風險,經濟表現快速降溫,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更因實施嚴格防疫封控政策僅增0.4%,為2020年第2季以來最低增幅。

據主要研究機構近期預測,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介於3.3%~4.5%,增幅約降為去年8.1%的一半左右。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影響到我外銷訂單表現,統計處說,我國外銷訂單受中國封控政策影響,4月增幅轉為年減5.5%,結束連續25個月正成長,其中接自中國及香港訂單年減16.9%。5、6月封控逐步解除,但接自中國及香港訂單仍年減13.4%、14.5%。

統計處說,就生產地觀察,4月外銷訂單在海外生產呈年減16.4%,「但在國內生產則受惠部分轉單效應,出現年增6.0%的表現,顯示封控措施對國內生產的影響,遠低於海外生產地。」

統計處說,中國及香港是臺商最大的海外生產地,在該地生產的臺商受到衝擊,他們4月外銷訂單驟降轉呈年減10.2%,5月雖回升,但年增幅僅微增0.3%,表現仍不如整體外銷6.0%。

統計處說,「反觀在中國及香港無生產的廠商,受影響程度相對較小,4月、5月外銷訂單仍維持正成長,表現優於整體接單。」

臺廠逐漸調整在中國的產線比例,統計處說,2021年臺商進行供應鏈調整,將產線移出的地區主要以中國及香港為大宗,家數占整體移出家數高達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