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虧損多時 加國《星島日報》停印

加拿大《星島日報》宣布,8月28日停止印刷多倫多、溫哥華的《星島日報》。圖為《星島日報》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圖)
加拿大《星島日報》宣布,8月28日停止印刷多倫多、溫哥華的《星島日報》。圖為《星島日報》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圖)

文/記者理爾、張瑛瑜
隸屬香港星島集團的加拿大《星島日報》,上週一(7月25日)宣布,將在8月28日停止印刷多倫多、溫哥華的《星島日報》。加拿大星島傳媒集團發布公告稱,會集中資源發展新媒體平臺。分析認為,在中共影響下,加拿大《星島》未來內容仍是「親民主的不能講」,加上網路平臺選擇眾多,不看好其新媒體業務。

加拿大星島集團稱,停印是戰略轉型,雖然《星島日報》停印,《地產金頁》等週刊仍在發行;此外,將在多倫多、溫哥華發行週刊。

《星島日報》停印會遣散83名員工。據其多倫多分社消息,130多名員工中除一些行政、網路維護、電臺的員工,「幾乎都被裁掉了」。

內部知情人士稱,加拿大《星島日報》已虧損一段時間,以前最賺錢的「最基礎產業」報紙,如多倫多《都市報》,在黃金時期有130頁,一半以上是廣告,在疫情期間停刊。

《明報》加東網引述消息指,香港星島集團不願承擔加拿大星島的虧損,所以決定停印。加拿大星島集團曾在2020年,因疫情影響裁減加拿大各分社34人,占當地職位約15%。

紙媒沒落 新股東要「止血」

曾在加拿大從事廣播業的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向《大紀元》表示,在1990年代網路未普及時,加拿大《星島日報》是多倫多「一枝獨秀」的華文報紙。

他憶述,當時當地只有一個多元文化電視臺,CFMT 47臺每日半小時新聞報導,後來才有「新時代電視」(Fairchild TV)加入,報紙是當中最多人看的。後來《明報》招攬當地《星島日報》的人,加入加拿大市場。他相信停刊涉及經濟原因,「報紙少了很多人看」,新股東亦要「止血」。

錢志健表示,加拿大的華文傳媒「很藍」,對「香港人的抗爭」、「紅黑資金來到加拿大」等內容幾乎隻字不提。

講到加拿大《星島》未來的發展,錢志健認為,如果追求內容本身,「可以看《大紀元》、《追新聞》、BBC、自由亞洲電臺」,YouTube上亦有很多不同選擇;加拿大星島集團資金來自香港,未來的報導方向相信亦為「親民主的不能講」,因此他對星島集團的新媒體業務持觀望態度。

星島前總編:中共統戰失敗

加拿大《星島日報》卑詩版前總編何良懋說,《星島日報》停刊證明,中共有錢、人力物力、廣大的滲透網,但連紙媒《星島》都沒辦法影響海外輿論,「說明你的論述沒有人看,這是中共的一個挫敗。」他續指,以中共的人力物力但都撐不住「一個小小的海外華人紙質媒體,說明中間貪腐很嚴重,根本做不好事情,撐不下去」。

講到中共滲透傳媒,何良懋說,不僅《星島日報》,像《明報》等傳媒的老闆在大陸有投資,所以新聞不能有太大的衝突,中共「有目標、方向、資金,從不同的團體滲透到不同的管理層、決策層,這個滲透已久了」。

海外《星島》由深圳統籌製作

有關《星島日報》與中共的關聯,何良懋表示,海外的《星島日報》都共享來自香港總部的新聞內容,部分中國、香港、國際、財經新聞,以至副刊及娛樂版等,都是由深圳的Star Production公司統籌、每天統一製作。如同「中央廚房」的Star Production是香港星島集團和深圳公司合營,負責每天向各海外分社發放新聞。

何良懋說,香港《星島日報》總部將有關內容傳送到深圳Star Production公司製作,除了各地《星島日報》的當地新聞要由當地的新聞人員去製作之外,其他內容均由Star Production產出。

曾經擔任總編輯的何良懋每天都會在線上參加與深圳、香港的編前會,及帶領記者編採當地新聞。何說,「加拿大當地新聞有限,更多香港新聞、國際新聞會做頭版」,有時難免要用來自深圳的中國新聞作為頭條,他也只能微調,盡量將標題和內容改得更當地化。

澳《星島日報》2019年停刊

加拿大《星島日報》是繼澳洲《星島日報》清算停刊後,另一個海外分社公布停刊的決定。

2020年2月,正在洽商賣盤中的星島新聞集團突然結束澳洲版的業務,並將公司清算,員工無法即時獲得賠償和欠薪,要向澳洲政府的基金申請補償。

澳洲《星島日報》於1982年創刊,曾在墨爾本和雪梨印刷,2019年起停止墨爾本的印刷,將編輯和排版的工序移至深圳。員工在清算當天才得知公司停刊的決定。

有員工表示,澳洲《星島日報》過去曾多次裁員,由高峰時56人,減至不足30人。又有員工表示,數位轉型緩慢、讀者老化,公司已無昔日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