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運安會3週年 賴清德期許建評鑑制度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8月1日舉行3週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記者林紫馨/攝影)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8月1日舉行3週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8月1日舉辦3週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期許,運安會除了被動調查事故,也應主動預防,可以效仿醫療建立評鑑制度。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評鑑不是運安會的職責,但他認為可行,會再與各部會努力看看。

賴清德表示,運輸安全沒有假期,也沒有時間表,必須全心全力投入。記得2018年普悠瑪事件發生時造成重大傷亡,社會各界要求行政院應借用飛安會二十多年來的專業跟經驗,建構一個獨立、公正的調查單位,運安會存在目的,就是要確保國人運輸安全。

賴清德指出,我們無法藉由每次事故所得到的經驗來累積安全,固然這是很好的途徑,但運安會不是個咎責的單位,應該要有預防重於治療的心情,雖然可以藉由每件交通事故得到的經驗,然後要求各事業單位建立制度性的安全機制,不管是危機處理、行政程序標準化,又或者是人事管理等,這些平常就應該建置。

賴清德說,運安會不能只是被動,應該主動,就如同醫療體系,每個人都要面臨評鑑,所以除了被動調查事故、藉由事故調查累積經驗、要求各單位配合執行以外,有沒有辦法主動像醫療評鑑一樣,主動、有計畫的進行評鑑。每一次的陸、海、空事故,任何程度的傷亡都是令人悲哀的事,所以運安會要有任重道遠、化被動為主動的作為。

針對賴清德提出的評鑑制度,楊宏智隨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評鑑不是運安會的職責,這是副總統有感而發,我們都希望能夠防範於未然,就需要借重各個單位,包括營運、監理單位,也包含了交通部重要機構,大家能夠站在一條線上互相協助,才有機會達到。如果臺灣能達到的話,會成為國際的標竿。

楊宏智認為,副總統的想法可行,對於主動評鑑,內政部已開始有些發想,所以會再跟內政部次長找時間,看如何展開。楊宏智說,當然這不是運安會的職責,但大家先努力看看,若能夠制度化,再做必要的修法。

國際運輸安全首長峰會明年臺灣登場 中國沒資格參加

對於重大事故調查,國際上也有舉辦相關研討會,楊宏智提到,臺灣今年拿到主辦權,國際運輸安全協會明年6月將在臺灣舉辦國際運輸安全首長峰會,將有三十多個國家參與,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德國、芬蘭、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尼、印度、阿根廷等。

楊宏智表示,運安會有個基本要求,就是要獨立、公正、專業,首先就是要獨立,而獨立的意義在於調查報告一定要上網,讓社會能夠共同監督,不只是運安會講了算,也要借重外界專家一起審視,在這樣的情況下往前進步,就像航空事故調查報告的英文版也會上網到ICAO(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專家也會看。

而楊宏智說,「可是抱歉,中國大陸這一點他做不到,他不管在哪個領域,目前都是空白,所以這個峰會中國沒有資格參加。所以自飛安會成立這二十多年來還好,這方面就很清淨,沒有外界干擾。」

賴清德致詞時也提及,運安會要國際化,很高興聽到明年6月國際運輸安全協會將在臺灣舉辦年會,他說,「我們沒辦法閉門造車,一定要跟國際做連結,讓臺灣的安全、水準跟國際接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外國好的經驗我們要借用,我們好的經驗也可以分享給世界其他國家,在這樣的狀況下,相信能確保臺灣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