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瞄準長江存儲 美擬祭出口管制

美國正在不斷收緊措施,以保護本國半導體芯片公司,對抗中共。圖為2021年3月17日,江蘇省南通市一家工廠生產芯片(STR/AFP)
美國正在不斷收緊措施,以保護本國半導體芯片公司,對抗中共。圖為2021年3月17日,江蘇省南通市一家工廠生產芯片(STR/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多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正考慮限制對「長江存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在內的中國晶片製造業者輸出美國晶片製造設備,這是阻止中國半導體產業進步,並保護美國企業措施的一環。

路透社報導,這些拒絕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說,如果美國總統拜登的政府繼續採取行動,也可能影響到韓國記憶體晶片巨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SK海力士公司(SK Hynix)。三星在中國有兩家大型工廠,而SK海力士正在收購英特爾(Intel)在中國的NAND型快閃記憶體晶片事業。

這項打擊措施如果得到批准,美方行動還包含禁止對在中國生產先進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工廠,輸出美國晶片製造設備。

據出口管制專家表示,這將標誌著美國首次透過出口管制,針對中國生產非專門軍事用途的記憶體晶片採取行動,這表明美國對國家安全的看法進一步擴大。

路透社聯繫負責監督出口管制的美國商務部發言人發表評論,商務部發言人沒有談及美方可能採取何種限制措施,但指出「拜登政府專注於弱化(中國)製造先進半導體的努力,以應對美國面臨的重大國家安全風險」。

此舉還將尋求保護美國兩家記憶體晶片生產商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和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這兩家業者在NAND晶片巿場的巿占率合計約達1/4。

NAND晶片可儲存資料,於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等設備,及亞馬遜、臉書和谷歌等公司的資料中心。一部手機或筆記型電腦能儲存多少數據,取決於其NAND晶片數量及其先進程度。

兩位消息人士說,美國官員正在考慮,禁止向中國出口用於製造超過128層的NAND晶片的設備。加州矽谷的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和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是相關設備的主要供應商。

這些消息人士均表示,政府對此事的考慮還處於早期階段,尚未起草擬議的法規。

長江存儲以低價搶市

長江存儲成立於2016年。白宮在2021年6月的報告中寫道,美光和威騰電子正面臨長江存儲的低價搶市壓力。長江存儲的擴張和低價產品對美光和威騰電子構成「直接威脅」。該報告稱長江存儲接受了中共約240億美元的補貼。

法國半導體諮詢公司約爾情報(Yole Intelligence)的庫恩(Walt Coon)透露,長江存儲目前約占全球NAND晶片產量的5%,比一年前約加倍;威騰電子占大約13%,美光占11%。

公開資料顯示,長江存儲由紫光國芯與武漢新芯公司合併而成。出資方包括紫光集團和中共國資,註冊資本高達人民幣386億元。

據彭博社報導,長江存儲正在與蘋果公司談判,提供記憶體晶片。此前,該公司已經因涉嫌向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出售晶片,違反了美國出口管制,正受到美國商務部的調查。

科林研發、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均拒絕對美國的政策發表評論。三星、應用材料、長江存儲和威騰電子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美加強保護本土晶片生產

自川普政府開始,因中共軍民融合政策,美國在製造最先進晶片所需技術方面,對中國實施出口限制。拜登政府沿襲了這項做法。

路透社7月8日報導,拜登政府也在考慮限制製造先進製程晶片的設備給中國,以阻止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的發展。中芯國際獲得中共政權的大量資金支持。

據約爾情報的數據,中國的NAND晶片產量已從2019年的不到14%,增加到今年全球總量的23%以上,而同期美國的產量從2.3%下降到1.6%。對於美國公司來說,幾乎所有的晶片生產都在海外完成。

庫恩說,拜登政府正在考慮的限制措施,將使長江存儲受到很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