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複合式報復 朝野同聲譴責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3日在黨中常會表示,歡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臺表達對民主自由的支持。(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3日在黨中常會表示,歡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臺表達對民主自由的支持。(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李怡欣、袁世鋼、賴玟茹 /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昨(3)日訪臺,引發中共不滿,採取複合式威脅「報復」臺灣,除4日起連續3天展開「包圍臺灣全島」的軍事演訓行動,並禁止食品、特定水果及魚類等輸入中國。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回應,和平區域的穩定非常重要,大家要共同攜手合作。

面對中共官方無預警的打壓制裁,也波及多家新北廠商。侯友宜出席市政會議受訪時表示,已要求農業等相關單位,實地了解新北有多少廠商受到影響,目前仍在深入了解中。

中共採取複合式威脅「報復」臺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日在中常會上表示,歡迎裴洛西來臺,(中共)動作頻頻可能傷害兩岸和平,希望兩岸交流對話,不要交惡對抗。

國民黨聲明指出,對於所有傷害兩岸和平、區域穩定的舉措,任何傷害臺灣安全、對2,300萬人的生存發展不利的行為,表達最嚴厲的譴責。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表示,臺灣以夥伴關係歡迎,鄰居卻文攻武嚇,不但軍事演習還經貿制裁,這不是睦鄰之道,也不是待客之道。

民眾黨立委、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3日在臉書發文譴責,並向中共喊話,中共當局應該正視臺灣人民追求民主、自行決定臺灣前途的期盼,動輒以武力威脅,並無法阻止臺灣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