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少時失怙中年失婚 李敏華如何成為資深副總裁?

2022年7月30日,李敏華(左)接受世華南加分會會長裴映棋獻花(徐綉惠/大紀元)
2022年7月30日,李敏華(左)接受世華南加分會會長裴映棋獻花(徐綉惠/大紀元)

【大紀元訊】【記者徐綉惠/洛杉磯報導】2022年第九屆世界十大傑出華商婦女「華冠獎」得主李敏華(Mindy Ying),從全球77個分會、18個國家的50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她目前任WEG(Wealth Enhancement Group)資深副總裁、執行董事及投資顧問,管理逾550億美元的資金,並致力從事公益慈善活動。然而李敏華並非一直這麼光鮮耀眼,她少時失怙,中年因丈夫出軌而離異。單親撫育子女的李敏華,如何在逆境中兼顧家庭與事業,逆風翱翔、回饋社會?

國軍先烈子弟教養院生涯

李敏華生於動盪的1950年代,她的父親為國捐軀,家貧致使年幼子女被送至國軍先烈子弟教養院,當時10歲的李敏華,已逾教養院收容孩童的年紀,但她不忍弟妹失去母親照護,主動要求由她住到教養院。

回憶青蔥的教養院時光,李敏華難免感慨,那段時間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羞於示人的便當,還有辛勤付出的院長、工作人員們。

李敏華說:「上學帶便當,裡面菜飯都不好意思拿出來。」窘迫的物質環境雖讓人感到自卑,但精神生活卻很富足,李敏華以育幼院成績優異的大哥哥、大姊姊們為學習榜樣,努力讀書;為了歡迎到育幼院的參觀者,李敏華也練習、培養了民族舞蹈、樂儀隊拋槍等才藝。

儘管那段生活非常艱辛,但也養成李敏華堅忍不拔的性格。她認為正因為在教養院,所以自己才有機會遇到許多慈善家,也因而萌生長大後要回饋社會的念頭。

回憶教養院創院院長徐江曼玲女士,及後來王介容院長,李敏華仍滿懷感激,她說:「儘管有國家援助,但院長還是得努力籌措經費,到處幫我們找獎學金。」年節時,王介容院長也會帶著育幼院子弟去拜年,讓孩子們感受過節氣氛,領點小紅包、補貼生活,這些點滴讓李敏華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也更樂於助人。

單親養育子女 以母為榜樣

1979年,李敏華獲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之奬學金,負笈美國進入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攻讀工商企業管理碩士學位(MBA),並在美國結婚成家。

正當李敏華滿懷希望,準備迎接第二個孩子出生時,她意外發現丈夫外遇。心灰意冷的李敏華獨自在海邊徘徊,甚至一度有輕生的念頭。

離婚後,李敏華一邊工作、一邊照料未滿三歲的長女與初生幼子。她家庭、工作連軸轉,幾乎沒有休息時間。1980年代末期,美國經濟並不景氣,李敏華甚至做好若被辭退後的備案,打算在家當保母,她說:「我如果多帶5個小孩,就能與自己的工作薪水持平。」

當時李敏華任職的巴克萊銀行(Barclays Private Banking)位於東岸,她常要東、西兩岸來回飛;計算家庭開支,扣掉保母費、稅務,所得幾乎都是負數。

李敏華也曾埋怨前夫沒有盡到照顧子女之責,但母親反問她:「孩子在你身邊比較快樂,還是不在你身邊比較快樂?」一句話點醒李敏華,也讓她不再埋怨單親養育子女的辛勞,反而是更珍惜與子女相處的時間,對生活的磨難甘之如飴。

李敏華的母親在艱難歲月中,依然堅持「我只要有一口稀飯喝,我都一定讓我的兒女都必須讀書」的精神,獨自養育6名子女成材。所以在繁忙的工作夾縫中,李敏華仍抽空到教會教授中文課,一方面是回饋奉獻社會,另一方面也親自教子女學習中文。

事業有成 熱心公益回饋社會

儘管身處西方社會男性菁英群聚的財經領域,但李敏華仍突破文化差異,獲得工作佳績。1993年,李敏華代表美國第一聯美銀行(First Interstate Bank)受中方邀請,赴北京參加國家體制改革委員會舉辦的金融證劵研討會,她是該次會議中,唯一受邀的女性,也是唯一的華裔。

李敏華在該會議中就「美國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的概況和差異」及「外國公司如何在美國上市」為題進行演講;此外,她也於會議中與諾貝爾得獎人哈利·馬可維茲(Dr. Harry Markowitz)合作,現場口譯其得奬作品「現代資產組合理論」(Modern Portfolio Theory)。

1997年,李敏華和友人創辦PacWest Financial公司,更於2008年創辦Pillar Pacific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雖然在事業上獲得難能可貴的成績,但李敏華的好友杜惠莉律師說:「她就像華人的火鳳凰,浴火重生,有信仰做支撐,謙虛不誇耀自己。儘管很富有,但卻不濃妝艷抹、不戴華麗首飾,管理550億的公司,但就像普通的上班族。」

工作之餘,李敏華將更多的時間投入公益。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簡稱世華)南加州分會「金冠獎」創辦人冉淑綺是李敏華多年好友,但她卻很少聽李敏華提及自己做了些什麼,冉淑綺說:「就像左手不讓右手知道自己做了哪些事情,李敏華為善不欲人知,幫助朋友也不願意被其他人知道。」

李敏華認為錢是「中性」的,在有需要的人手中,可以發揮更多的作用。所以她熱心公益,每年除了支助教會、南北加州中文學校等團體,李敏華還成立了「李徐葉梅獎學金」以紀念母親;此外,她也在台灣西海岸學校、雲南留守兒童、湖南少數民族及安徽外語學校等地頒發奬學金,以期幫助更多清貧的學子,透過讀書成就自己,將來亦有機會回饋社會。

李敏華摯友鄭秀全牧師表示「光要照在人前,讓榮耀歸給神」。李敏華在艱難時期勇敢直面困境,努力充實自己,不輕言放棄;在順境時不忘對弱勢團體伸出援手、慷慨解囊,榮獲華冠獎實至名歸。儘管身處人生低谷,但李敏華沒有畏縮,她因信仰而獲得力量,收穫許多幫助與善意,也將這份善傳遞給更多人。

幼年喪父、中年失婚,李敏華猶如不禁一番寒徹骨,焉得撲鼻香的梅花。她說:「成功不是將來才有的,而是從決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續累積而成。」縱然人生目標確定容易、實現難,但如果不付諸行動,那麼連實現的可能都不會有。李敏華勉勵年輕人,在逆境中耐得住寂寞,頂得住壓力,堅持不放棄,那麼終會有逆風翱翔的一日。

責任編輯:方平

2022年7月30日,世華南加分會舉行記者會恭賀李敏華榮獲第9屆「華冠獎」(徐綉惠/大紀元)2022年7月30日,世華南加分會舉行記者會恭賀李敏華榮獲第9屆「華冠獎」(徐綉惠/大紀元)
2022年7月30日,李敏華與世華成員陳玲華、俞寧寧、冉淑綺(由右至左)合影(徐綉惠/大紀元)2022年7月30日,李敏華與世華成員陳玲華、俞寧寧、冉淑綺(由右至左)合影(徐綉惠/大紀元)
2022年7月30日,第七屆金冠獎五位得主:謝雨澐、李敏華、王姿容、游蕙綾、李明瑋(由左至右)合影(徐綉惠/大紀元)2022年7月30日,第七屆金冠獎五位得主:謝雨澐、李敏華、王姿容、游蕙綾、李明瑋(由左至右)合影(徐綉惠/大紀元)
2022年7月30日,李敏華(右)與鄭秀全牧師餐前禱告(徐綉惠/大紀元)2022年7月30日,李敏華(右)與鄭秀全牧師餐前禱告(徐綉惠/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