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G7關切中共軍演 蔡英文:致力捍衛現狀與民主

中共4日起於臺灣周邊海域軍演,海巡署巡防艦停靠於港內,4日上午花蓮港內漁船、賞鯨船維持正常進出。(中央社)
中共4日起於臺灣周邊海域軍演,海巡署巡防艦停靠於港內,4日上午花蓮港內漁船、賞鯨船維持正常進出。(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林紫馨/臺北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各國外交部長4日呼籲,中共應以和平方式化解臺海緊張情勢。對此,總統蔡英文表達感謝,並強調臺灣致力捍衛現狀和得來不易的民主,將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們一起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至3日訪問臺灣,與總統蔡英文會面,這是時隔25年美國現任眾議院議長再度訪臺,引發中共強烈不滿,宣布4日中午起在臺灣周邊6處海空域實施含實彈射擊的軍事演習。

G7外長及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3日聲明,稱中方宣布實彈演習與經濟脅迫等威脅行徑,恐導致區域緊張局勢升溫,相關各國將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與臺海及其他區域和平穩定,呼籲中共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不要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

蔡英文在推特上發文,感謝G7支持區域的和平及穩定,臺灣致力捍衛現狀和得來不易的民主,將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們一起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外交部:他國不應干涉臺灣跟世界互動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4日表示,外交部誠摯感謝G7與歐盟國家採取一致的行動,堅定支持臺海的和平與穩定。他指出,中共近日蓄意升高對臺灣的多項軍事威脅行動,明顯挑戰國際秩序,意圖改變臺海現狀,威脅到區域和平穩定,更嚴重影響區域國際航運往來。

徐佑典強調,臺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一向致力維護臺海和平現狀,面對持續升高的軍事威脅,政府除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安全,也籲請國際社會持續聲援民主臺灣,臺灣也將持續跟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捍衛民主價值與國際秩序。

共軍對臺周邊射擊11枚導彈 國防部譴責

共軍4日於臺灣周遭海、空域進行飛彈及遠程火箭射擊,國防部表示,中共4日下午1時56分至4時,分數波次,向臺灣北部、南部及東部周邊海域,發射「東風」系列彈道飛彈計11枚。對此破壞區域和平的不理性行動,國防部表達譴責。

國防部也透過影片表示,面對敵情,國軍日夜匪懈嚴密監控,加強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堅定守疆衛土職責。保衛國家安全是國軍責無旁貸的重任,將秉持備戰不求戰的原則,更以「不升高衝突、不引發爭端」的態度,致力維護區域安全穩定與民主自由。

中共文攻武嚇  入境旅客不減反增

根據桃園機場客運量分析顯示,8月2日裴洛西訪臺當天,入境人數為6,170人,中共解放軍當晚宣布4~7日將在臺灣周邊軍演,而桃機入境人數於8月3日略降為5,876人、8月4日入境人數5,548人,而8月5日入境人數則增為6,283人。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裴洛西訪臺,中共文攻武嚇,但入境旅客不減反增。桃機入境已連續4天超越日平均及每週4萬人次的門檻。

黃正聰指出,入境人數不受軍演影響銳減,甚至出現不減反增現象,指揮中心把每週2.5萬入境上限改成4萬,放寬後航空公司放大機型或承載量,讓更多民眾重新安排行程,並仍依行程出發;此外,近日傳出中共將軍演封鎖臺灣,有些人怕回不來,因此也有人改變行程提早至8月2日和8月3日回臺。

另外,航港局3日發布礙航公告,呼籲相關船隻避開演習區域,而航港局4日上午再發航船布告,指出中共在臺灣東部海域新增1處演訓區,且時間延長至8日;不過航港局下午卻撤掉上午的航船布告,仍提醒船隻避開新增的區域,而新版布告則刪除「中共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

航港局長葉協隆表示,上午的公告是錯誤的,航港局只確認東部海域確實新增一處有必要提醒船隻避開的區域,但並不清楚是否與軍演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