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軍演 專家警告:將澈底打破海峽中線默契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警告,此次演訓後,將澈底打破兩岸兩軍存在多年之海峽中線默契。(記者吳旻洲/攝影)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警告,此次演訓後,將澈底打破兩岸兩軍存在多年之海峽中線默契。(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宣布4日中午起在臺灣周邊六個海空域進行實彈軍演,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警告,此次演訓後,將徹底打破兩岸兩軍存在多年之海峽中線默契。他強調,國軍除發展不對稱戰力外,必須維持一定規模的基本戰力,不可偏廢。

共軍東部戰區宣布在臺灣周邊6個海空域進行聯合海空演訓、遠程火力實彈射擊與常導火力試射。聲明還強調戰區多軍兵種部隊成體系全要素展開,進行聯合封控、對海突擊、對陸打擊、制空作戰等多課目針對性演練和精導武器的實彈射擊,全面檢驗武器裝備性能和部隊聯合作戰能力。

國策研究院4日舉行「裴洛西訪臺與臺海危機?」座談會,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分析,共軍在臺灣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進行聯合海空演訓,意味戰時共軍海空機艦將奪控臺灣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主要任務在於對外軍實施拒止作戰、切斷臺灣對外交通、以海制陸壓制國軍岸基火力,行動重心尤以奪控臺灣北部海空域為主。

他表示,共軍此舉動想要展現其海空軍具備戰時,奪控臺灣周邊制海制空權、封鎖臺灣阻絕外國援助之能力。

此外,對距離臺灣東部較遠的海空域實施常導火力試射,馬振坤表示,這意味此處將由火箭軍試射中短程常規導彈,導彈將飛越臺灣本島上空。共軍此舉動欲展現其火箭軍具備打擊西太平洋美軍水面艦編隊的反介入作戰能力。

而在臺灣海峽進行遠程火力實彈射擊,馬振坤說,這意味共軍在全面犯臺時,岸基遠程攻陸、攻艦火力將取代水面艦成為摧毀壓制國軍濱海甚至灘岸防衛作戰行動之重要武力。共軍此舉動欲展現其岸基遠程火力具備直接打擊臺灣本島壓制國軍第一階段防衛作戰行動能力。

馬振坤表示,共軍東部戰區宣布的演訓行動,為該戰區擔負之對臺軍事行動的主攻任務,以及對美、日之反介入作戰任務;另外,南部戰區日前宣布在南海實施聯合海空演訓,則顯示共軍在發動全面犯臺時,南部戰區擔負阻絕外軍由南海方向介入臺海衝突之反介入作戰任務。

他進一步表示,北部戰區宣布在渤海實施實彈射擊訓練,則顯示共軍在發動全面犯臺時,北部戰區擔負保衛平津要地不受外軍攻擊之防衛作戰任務。

不過馬振坤強調,雖然分析出共軍在臺灣周邊海空域演訓的意涵,但共軍的真實戰力能否符合上述行動需求,仍需視其演訓具體行動細節才可判斷,目前無法預估。此次共軍東部戰區宣稱在臺灣周邊之演訓行動,是以檢驗武器裝備性能和部隊聯合作戰能力為主,應無轉為真實對臺作戰之意圖。

馬振坤強調,在實際軍事衝突中,無論美、日等國如何反應,國軍必然盡全力實施反擊作戰。以國軍目前擁有之防空、制海、固安等防衛作戰實力,共軍若執意犯臺,必然付出相當代價。

馬振坤分析,此次共軍演訓行動結束後,將徹底打破兩岸兩軍存在多年之海峽中線默契。未來共軍機艦跨越海峽中線、以及貼近臺灣領海領空外緣活動之頻率將大幅增加。臺灣海空防禦縱深將更受壓縮,國軍防衛作戰將面對更嚴峻挑戰。

他表示,由此次演訓也可印證,國軍除發展不對稱戰力外,必須維持一定規模之基本戰力。臺灣四面環海,不同於烏克蘭,維持可恃海空戰力暨視距外打擊能力,是戰時避免遭共軍封鎖之重要條件,不可偏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