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又傳臺男赴陸被捕 陸委會籲勿涉險

臺人楊智淵3日傳出在中國大陸浙江溫州被捕。陸委會籲國人前往中國應做好風險評估,切勿輕易涉險。圖為楊智淵資料照。(維基百科)
臺人楊智淵3日傳出在中國大陸浙江溫州被捕。陸委會籲國人前往中國應做好風險評估,切勿輕易涉險。圖為楊智淵資料照。(維基百科)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人楊智淵3日傳出在中國大陸浙江溫州被捕。陸委會4日表示,我政府將視事態發展,研議採取必要反制措施。陸委會要求對岸依《兩岸共打及司法互助協議》向我方通報;此外,也要呼籲國人,如要前往中國大陸發展,應暸解當地法治程度與司法環境與臺灣有極大差異,特別是專制政體具高度風險,應做好風險評估,切勿輕易涉險。

中共央視3日電視畫面登出一位30多歲男性被四名公安圍捕畫面,報導聲稱,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3日公布,臺籍人士楊智淵從事「臺獨」分裂活動,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嫌疑,已實施刑事拘傳審查。

據了解,楊智淵在今年1月初赴陸後,就與外界失聯,楊的家人早已得知他遭到中方拘留,但未通報政府,整起事件經中共國安單位刻意選在佩洛西訪台期間公布,才被外界知道。不過,楊的家人似乎擔心他在中國的安危,仍不願對外公開求援,使得臺灣相關單位也無法聯繫他的家人取得進一步協助方法。

根據陸方慣例,涉國家安全事件,陸方並不會主動通報我方,中共處理慣例通常在特殊情況下,利用中共官媒報導披露,我相關單位才會知道相關臺籍人士被拘,楊案與前年李孟居及親藍學者等四位台灣人被央視電視認罪「臺諜」案,如出一轍。

陸委會:依事態研議反制措施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經陸委會與法務部、刑事局初步了解,我方尚未接獲陸方通報有關限制楊員訊息。

邱垂正強調,對於中共動輒以國家安全為由拘禁在陸臺人,我方表達嚴正抗議,呼籲陸方應即刻就楊先生目前遭限制人身自由關押地點、所涉違反法令,及限制人身自由時間等事項完整說明。

邱垂正強調,兩岸互不隸屬,臺灣不是中共管轄範圍,對於中共採取強制威脅措施,我政府將視事態發展,研議採取必要反制措施。陸委會將透過協議管道陸方有關部門反映,要求對岸確實依《兩岸共打及司法互助協議》向我方通報,並保障當事人司法正當程序與應有權益。

陸委會呼籲,國人如要前往中國大陸發展,應暸解當地法治程度與司法環境與臺灣有極大差異,特別是專制政體對於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不足,具高度風險,應做好風險評估,切勿輕易涉險。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4日指出,目前為止尚未獲得中方通報拘捕楊智淵的事實與資料,將持續掌握相關事態,兩岸共同打擊、司法案件通報皆為既有機制,呼籲中共應尊重人身自由和言論自由,不要濫捕、濫權。

此外,中共點名兩機構以及一名「臺獨份子」並聲稱要從一般懲戒升高為刑事懲處,並可終身追責、缺席審判。對此,陸委會認為,中共主要意圖在於恫嚇我方、製造寒蟬效應,政府對此毫無任何正當性的惡劣行徑表達嚴正抗議,臺灣人民不會因此而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