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軍演 美專家籲採取集體防禦行動

圖為美國海軍與盟邦海軍聯合軍演。(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圖為美國海軍與盟邦海軍聯合軍演。(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近日在臺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大規模軍演,臺海局勢升溫。前白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表示,為確保臺灣安全,應思考軍事平衡,協助臺灣自衛。他也呼籲,中共對臺灣的威脅日益增加,國際應激發更強大的集體防禦行動。

共軍為報復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宣布在臺灣周邊6處海空域進行軍事演訓行動與實彈射擊。根據中華民國國防部4日公布,共軍向臺灣北部、南部及東部周邊海域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日本防衛省推定,其中4枚飛越臺灣上空。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4日舉辦裴洛西訪臺影響研討會,會中前白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表示,中共軍事演習是真正的威脅,北京認為有能力對臺脅迫。為確保臺灣安全,應思考軍事平衡,讓臺灣具有遏制衝突的能力,讓中共無法透過武力實現其目標。

他說,裴洛西訪臺的一個好處或許在於產生急迫感,國際可以思考要為臺灣做什麼。他希望,中共對臺灣的威脅日益增加,國際應激發更強大的集體防禦行動。

麥馬斯特還說,美方應儘快交付臺灣國防採購,並透過有效的培訓將其整合到軍隊中。有了正確的防禦能力,臺灣才能成為「豪豬」。同時還要認識到威嚇的重要性,對臺灣、美國與自由世界而言,以行動表明意志極為重要,不僅在軍事領域,在經濟上也是。

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海恩瑞克斯(Rebeccah Heinrichs)則期望,裴洛西訪臺能激發各方對臺灣的支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讓臺灣有能力自我防衛,並加強美國在區域的防禦能力,以確保美國、日本及其他區域盟友的安全。

她說,臺灣安全對美國的地緣政治、經濟都至關重要,如果中共占領臺灣,將影響美國對區域的承諾,也是區域以美國為首的聯盟架構崩解的開始,美方應協助臺灣建設所需的能力,確保臺灣安全。

此外,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共軍本週在臺灣周邊海域演習安排顯示,北京短期內欠缺全面侵臺能力,臺海爆發衝突時圍困臺灣的風險較低。多方敦促臺美軍方加強為封鎖情境未雨綢繆。

報導還提到,軍事專家正在評估,這場演習落幕後共軍是否會留在原地?逼近臺灣的軍演是否會成為常態?如果是的話,這類演習可能成為不定期擾亂臺灣經濟及臺灣與世界連結的工具,以期削弱臺灣民眾對政府的支持及對北京的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