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熱戰恐難避免 專家:臺須展現防衛決心

圖為美軍F-35戰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圖為美軍F-35戰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文/記者吳旻洲
中共在臺灣周遭舉行為期72小時的軍演,形同實質封鎖臺灣,兩岸局勢兵凶戰危。專家警告,共軍整體戰力將在2027年左右達到巔峰,確實有可能對臺動武,美國為避免軍事熱戰發生,正透過經濟戰、科技戰消耗中共國力,若最終仍無法改變中國體制,美中終必一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前腳才剛結束訪臺行程,中共隨即宣布4日中午起於臺灣周遭進行72小時軍演,其中有三個區域還直接劃在了臺灣的12海里領海之內,等於不承認臺灣所謂領海基線,對臺灣形成了實質封鎖。

此外,軍演期間,不僅多架共機不斷穿越海峽中線,還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其中有4枚跨越臺灣上空;5日還創下68架次軍機、13艘次軍艦擾臺的紀錄。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中共這種對美、臺極度挑釁的行為,可以預見美中未來的緊張程度只會越來越高,雙方爆發衝突可能性也會更高,臺海爆發戰爭可能比人們想的還要早、機率更大。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受訪時也認為,中共嗆聲將對斐洛西專機不利,這種只於電影情節出現的場景,如今卻在現實世界真實上演,不僅違反國際規則與慣例,更踩到美國自由航行、公民旅行安全的底線,等同對美國軍事脅迫,他斷言美中關係從今以後將「澈底質變」。

蘇紫雲進一步解釋,以往美國還存在著「與中共對話,改善、降低彼此的風險」的想法,但中共擺出對斐洛西專機不利的態度,包括中共外交部與國防部揚言「軍事上不會坐視」,會讓美國對北京不再信任,未來無論是外交、科技或軍事領域,都會很確實的劃出紅線。

他表示,中共對斐洛西訪臺提出外交抗議,美國會認為這是正常的事,符合國際上對於爭議事件的態度;但以軍事力量嚴重威脅美國公民,就已嚴重違反國際底線與人類普世價值的基本原則,這種作法一定會對美國政治圈造成衝擊,主張與中共對話的鴿派勢必減少。

專家警告:攻臺恐比預測要快

美國印太地區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去年3月在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中共挑戰美國領導地位的步伐越來越快,臺灣是中共實現野心的目標之一,他擔心中共最快2027年會攻臺;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也警告,中共攻臺恐怕比大部分人的預測要來得更快。

余宗基坦言,雖然當前美中關係維持「鬥而不破」的底線,但鬥爭肯定會越來越激烈,隨著中共軍力快速成長、美中綜合實力差距的縮小,理論上共軍的整體戰力會在2026年到2027年之間達到巔峰,最有可能在此時對臺動武、與美日直接衝突。

他強調,中共也不是一定要等到能與美國勢均力敵,才會對臺動武,若突然爆發重大事件,也不排除中共會提前進行軍事攻擊,這也是美國積極與世界結盟的原因,未來或許會在亞洲建立一個類北約的軍事安全合作機制,目的就是要因應中共的武力挑戰。

他表示,由於中共積極擴軍需要龐大的經濟支撐,但中國大陸當前的經濟狀況非常慘,所以美國想透過經濟戰、外交戰與科技戰等方式,消耗中共整體國力,希望藉此把中國共產黨解體掉,避免走到軍事熱戰那一步。

不過余宗基也強調,照當前的情況看來,中共總能想出辦法割韭菜以獲得資金挹注,除非中國體制改變,否則最終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美中終必一戰」。

因應軍事威脅 專家:先自助才會有人助

面對中共的軍事威脅,臺灣該如何因應?余宗基認為有三項重點,第一、從近期中共軍事動作頻密的跡象顯示,臺灣確實離戰爭不遠了,民眾一定要做好戰爭可能發生的心理準備,要學習烏克蘭人堅定捍衛國家的決心,只有堅定的自助,才會獲得人助,若精神防線先垮了、不戰而降,其他國家也愛莫能助。

其次則是團結一致對外、不要對共產黨心存幻想;第三則是強化國防自主,唯有展現出國防實力、展現防衛的決心,才能對敵人產生嚇阻作用。對於國防實力部分,余宗基分析,就是看臺灣對國防預算的投資,例如美國國防預算占GDP的4~5%,以色列是5%以上,日本提升到2%,臺灣現在只有2.3%左右,還無法反映當前所面臨的威脅;要展現防衛的決心,最重要的就是國防資源的挹注要有一定程度的成長,才能夠告訴周邊的友盟,臺灣不但有抗敵的意志,更有自我防衛的決心,先自助才會有人助。

便宜成軍快 專家籲增加防空、反艦飛彈

蘇紫雲也認為,政府應增加國防投資,尤其優先布局在機動型的反艦飛彈與防空飛彈。若從總體宏觀預算來看,建議國防投資至少4,800億臺幣,包括人員維持費、裝備維持跟裝備投資三項各1,600億,「這是最基本的,可以讓盟國信任、賣武器給你,你才有足夠維修後勤可以處理。」

針對不對稱兵力跟傳統兵力的關係,蘇紫雲分析,以臺灣的狀況,比例很可能是「6比4」,這樣「可以滿足我們用比較小成本抵銷中共數量優勢」;更具體的說,他認為防空飛彈跟反艦飛彈,機動型會是「最優先」的國防投資項目,「原因在於它投資成本便宜、成軍快,三到五年就有戰力」。

蘇紫雲特別提到,「烏克蘭是地面戰場,敵人走路就過來,臺灣是海空戰場,敵人還要搭船、兩棲登陸,這過程是最脆弱的,所以反艦飛彈在關鍵時刻可以大幅減少共軍登陸成功的可能。」

蘇紫雲也表示,俄烏戰爭後,德國向來主張透過對話解決紛爭,同時也大幅增加國防預算;波蘭一口氣增加兵力到30萬人,北約成員國也都同意國防預算占GDP的2.0%以上。「臺灣面對這種明顯而立即的威脅,我們更有責任向國際社會表達保護自己的意願。」他也指出,面對實際的軍事威脅,臺灣實際上是有足夠GDP與經濟實力的。

他強調,有軍事力量才有外交話語權,這樣也可以推動經濟成長。他以瑞典JS-39戰機為例,產生的經濟效益是4.3倍,這些都是臺灣可以去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