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現琅琊病毒 動物傳人 專家憂擴散全球

外界憂心琅琊病毒恐像新冠病毒一樣在全球大規模擴散。圖為2020年2月16日,武漢一所醫院裡的新冠肺炎病患與醫生。(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外界憂心琅琊病毒恐像新冠病毒一樣在全球大規模擴散。圖為2020年2月16日,武漢一所醫院裡的新冠肺炎病患與醫生。(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新冠疫情(COVID-19,中共病毒)持續肆虐全球之際,權威醫療期刊報告顯示,中國再出現新興傳染病「琅琊病毒」,外界憂心,一旦發展到人傳人,恐像新冠病毒一樣在全球大規模擴散。

8月4日,權威醫療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刊文指出,北京、青島微生物學者在山東、河南發現一種新的可以感染人類的動物源性亨尼帕病毒,命名為琅琊病毒(Langya virus、LayV)。

報告顯示,山東和河南兩省發現35例急性LayV感染患者,其中26例僅感染LayV(未檢測到其它病毒),其他9人有感染其他病毒。26例患者的臨床症狀有身體發熱、無力、咳嗽、嘔吐等,並伴肝功能受損和腎功能受損等。現階段沒有傳出死亡個案。研究尚未發現人類傳播證據,琅琊病毒能否人傳人暫時無法下結論。

該研究報告顯示,琅琊病毒是屬於副黏液病毒科,經針對25種動物檢驗,其中鼩鼱(臺灣俗稱錢鼠),血清陽性比率達27%之高,推測為琅琊病毒天然宿主。

鼩鼱學名叫「Sorex araneus Linnaeus」,在中國別名叫尖嘴鼠、食蟲鼠、臭老鼠,分布於中國西北、東北、長江中下游等地,靠吃蚯蚓、昆蟲等為生,雖然長得極像老鼠,但其實兩者沒有任何關係。

上述文章的作者,包括來自北京(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學研究所、青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等多家國內外研究機構的學者。

據媒體報導,臺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Langya virus為RNA病毒,若病毒的主要的宿主是哺乳類動物,會比宿主是鳥禽類更為棘手,更有機會發生突變,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而面對發生不明群聚的新興傳染病,初期最好的方式是圍堵,如隔離、捕鼠或提醒當地民眾避免接觸可能的感染源。

黃立民表示,琅琊病毒在未來可能會突變,會更適應人體的免疫系統,一旦發展成人傳人的疾病,恐怕會像現在流行的新冠疫情一樣,在全球大規模擴散,而且致死率會更高。不過他認為,這個新型病毒的風險究竟有多大,尚無法確切評估。

截至目前,未發現中共官方就琅琊病毒發布疫情通報,以及對民眾有所提醒。

8月7日,《大紀元》記者在百度搜索琅琊病毒,也只有微信公眾號「NEJM醫學前沿」等零星自媒體轉載了《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述文章的中文版本。而在中國微博搜索「琅琊病毒」,只發現個別網友轉貼的臺灣媒體報導擷圖,有中國網友留言說:「琅琊病毒?真的假的?沒看到半點討論。」

由於中共當局一向隱瞞實情,該疫情是否擴散、出現更多病例,目前無法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