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食展閉幕7.4萬人觀展 觀光局:明年迎國際旅客

2022臺灣美食展8日落幕,4天進場觀展總共7萬4,155人次。(台灣觀光協會提供)
2022臺灣美食展8日落幕,4天進場觀展總共7萬4,155人次。(台灣觀光協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2臺灣美食展8日閉幕,參展業者表示,今年參加美食展的人潮只有疫情前的一半,雖然疫情政策慢慢開放、人潮逐漸恢復,但還是跟以往差很多。根據台灣觀光協會統計,4天進場觀展總共為7萬4,155人次,觀光局表示,期待隨著疫情解封,未來會逐漸恢復人潮,並準備明年迎接國際旅客的到來。

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表示,臺灣美食展匯集來自臺灣各地的味道與香氣,今年更成就了盛大的節慶辦桌,未來將持續精進,將臺灣美食展的熱鬧與感動帶向全世界。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提到,美食是國際觀光推廣的重要元素,國際旅客在搜尋臺灣觀光時,多以美食餐廳進行舌尖旅遊,他也期待未來臺灣美食展更加壯大,準備明年迎接國際旅客的到來。

對於睽違兩年再度舉辦的美食展,一名來自屏東的參展業者對《大紀元時報》表示,能夠再參加展覽是好事,可以增加品牌知名度且稍微補貼,同時也可以促進消費。

雖然國旅補助已上路,旅遊人潮漸漸恢復,但依參展業者的觀察,恢復的狀況沒有非常好。業者認為,最根本的問題還是疫情所衍生出的經濟問題,導致許多家庭的消費能力降低,此外,也改變了民眾的生活型態。

業者指出,現在偏向電商網購的消費型態越來越多,雖然還是有喜歡實體商品的消費者,但疫情已經改變大部分人的消費型態,從這一、兩年可以注意到,超商的包裹爆滿,以前則不會有這種狀況。業者認為,最根本的問題還是疫情,並希望政府能再把防疫做得更好。

業者表示,隨著政策慢慢開放,墾丁的觀光人潮回流,對於觀光客來講,能再度出來走走是好事,但對於當地居民來說,是好事但也有隱憂,好事是觀光又可以再次被帶起來,畢竟要有人潮才會有錢潮,而擔心的是,現在又有BA.4、BA.5等變異病毒株,很怕疫情再起,這是兩面刃。

一名來自臺中的參展業者則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今年參加美食展的人潮只有疫情前的一半,營業額也差了以往的一半,之前人潮滿滿的,今年人潮稀稀疏疏,雖然現在政策有慢慢開放,但還是差很多。

業者表示,雖然人潮有慢慢恢復,但還是沒有像疫情前那樣。因為政府的政策,讓餐廳開放、民眾可以出門內用,這個月開始至少有恢復以往的三分之一。業者指出,慢慢開放的政策當然還是比較好,因為不開放的話衝擊會更多、更大,以該業者經營的區域來講,她指出,疫情傳出至今,倒閉、關閉的餐廳至少超過半數。

因為國旅補助上路,人潮逐漸回流,參展業者表示最近有再收到訂位電話。業者說,希望政府可以越來越開放,此外,希望政府能夠多鼓勵消費者出來消費,譬如之前推出的農遊券、消費券,要把機會給消費者,讓消費者出來,主要還是要活絡民眾在店家的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