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研究:沉浸大自然中 確實很多好處

新鮮空氣、陽光和運動,對身體和心靈健康都有好處。(舒特斯托克提供)
新鮮空氣、陽光和運動,對身體和心靈健康都有好處。(舒特斯托克提供)

文/林南
大量研究都指出,大自然和周圍環境,對人們身心健康的正面影響。日本東京大學8月發表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在大自然中度過時光的好處,比以前認為的要大得多。

研究人員對來自62個國家的301篇學術文章,進行了系統評價,內容涉及「文化生態系統服務」(CES)——也稱為大自然對福祉的非物質或「無形貢獻」。

本研究合著者、東京大學未來倡議研究所(IFI)可持續發展科學副教授加斯帕拉托斯(Alexandros Gasparatos)博士說,這次研究是首次系統化的整理出與大自然聯繫帶來的好處。尤其體現在身心健康方面,包括:娛樂、旅遊和審美價值。

自然界如何有益於身心?

人們知道,在各種環境中戶外活動可以帶來許多好處。但大自然究竟是如何影響人們的生理和心理狀態的呢?

「大自然的益處不僅來自視覺刺激,還來自它的聲音、氣味和所有其他感官。」LivingCore 的地方和建築心理學家馬特隆(Michal Matlon)說。

根據環境心理學家錢伯斯(Lee Chambers)的說法,「研究表明,我們可以對自然環境產生生理反應,降低我們的心率、血壓和肌肉張力。」

「也可以有一定程度的心理恢復,降低皮質醇,提高注意力,感覺更深層次的聯繫感。」錢伯斯補充說。

由於這些影響,先前研究的參與者報告了以下好處:減小壓力;減少焦慮和憂鬱;提高自尊;增強信心。

該花多少時間在大自然中?

東京大學的這項特定研究,並沒有探索這一部分,但其他研究提供了建議:

「最早的著名環境心理學研究表明,即使只是從病床上看大自然,也會縮短您從手術中恢復的時間,並影響您感受到的疼痛程度。」說。

Tenafly Nature Center自然中心常年舉辦適合兒童的室內和戶外主題活動。 (Tenafly Nature Center官方臉書)Tenafly Nature Center自然中心常年舉辦適合兒童的室內和戶外主題活動。 (Tenafly Nature Center官方臉書)

一項2019年的研究發現,每週在戶外度過120分鐘(可以分成更小的時間段),會感到更健康、更幸福。2021年的另一項研究表明,僅30分鐘的戶外時間,就可以將血壓降低近10%。

錢伯斯說:「總體共識是,每週2小時或超過,會對幸福感產生顯著影響,而每天只需20分鐘,就能產生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