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身體有病 看印堂就知道

中醫望診裡的顏色斷病,是以明亮為重,就算是黑亮,也應該是有神的顏色,表示病情並不嚴重,如果是晦暗如塵,則代表病情很嚴重。(Shutterstock)
中醫望診裡的顏色斷病,是以明亮為重,就算是黑亮,也應該是有神的顏色,表示病情並不嚴重,如果是晦暗如塵,則代表病情很嚴重。(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熙
面相學以印堂來判斷人的運勢吉凶,認為印堂發黑就一定是有厄運。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印堂最忌發黑和發青,因為這就是身體有疾病的表現。整體來說,印堂能反映五臟的興衰和全身健康,所以有沒有生病,看一看印堂就知道了。

印堂位於前額部兩眉頭間連線與前正中線的交點,是人體幾條重大經絡的彙集之處,而健康的印堂要具備3個要素,即是紅潤、明亮、圓潤。

印堂與胃:健康者的印堂應該是飽滿、有光澤,氣血運行順暢的時候,印堂會微微發紅。如果印堂顏色暗沉、凹陷、有青筋,則代表脾胃虛寒。

在中醫望診裡的顏色斷病,是以明亮為重,就算是黑亮,也應該是有神的顏色,表示病情並不嚴重,如果是晦暗如塵,則代表病情很嚴重。

印堂與肺:《黃帝內經・靈樞・五色篇》中所述,印堂可以反映肺部和咽喉的疾病。肺的本色為白色,在肺病的部位出現腎臟的病色黑色,證明腎病已經開始累積到肺臟,所以在中醫裡,印堂發黑是危險症候。

印堂與心:印堂也反映心和腦的狀況,健康者的印堂顏色應該以紅色為主,因為心主「火」,如果印堂發黑,則反映出人體心力不足、供血不暢、失眠多夢、容易疲憊等症狀。

因此,印堂發黑者,務必及早前往醫院檢查是否罹患心腦血管疾病,同時還要多補充陽氣,以及調理氣血。此外,印堂過紅代表血脂異常、血壓高,而且容易發生中風;印堂發黃代表氣血不足、脾胃虛弱。

印堂過紅代表血脂異常、血壓高,而且容易發生中風;印堂發黃代表氣血不足、脾胃虛弱。(大紀元合成)印堂過紅代表血脂異常、血壓高,而且容易發生中風;印堂發黃代表氣血不足、脾胃虛弱。(大紀元合成)

按摩印堂穴

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建議每天按摩印堂穴,不但能調整內分泌、改善心腦血管功能、安神定志,同時還能讓人神清氣爽。

1. 將右手或左手的中指伸直,其他的手指彎曲。

2. 將中指的指腹放在印堂穴,用指腹揉按,用力適中。

3. 每天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2~3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