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劣質中共主題電子書 湧現亞馬遜

近日國際電商平臺亞馬遜的電子書網站「kindle」突然出現大量與兩岸、美中關係相關的低品質書籍。示意圖。(David McNew/Getty Images)
近日國際電商平臺亞馬遜的電子書網站「kindle」突然出現大量與兩岸、美中關係相關的低品質書籍。示意圖。(David McNew/Getty Images)

【記者方明/綜合報導】近日國際電商平臺亞馬遜的電子書網站「kindle」突然出現大量與兩岸、美中關係相關的低品質書籍,用假名字的作者撰寫立場偏向中國(中共)的內容,還涉及抄襲。有出版商擔心,這些劣質書籍會主宰相關電子書市場,讓讀者錯誤引用,間接傳播不當論述。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這些電子書多與「中國(中共)、臺灣」的衝突,或是美中關係發展有關,甚至部分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為主題。其中最早的一本書在7月31日上架,多本在8月1日上線,最晚的一本是在8月6日,正好橫跨裴洛西訪臺前後。

英國獨立出版商坎寧斯(Michael Cannings)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分析這些假書可能帶來的潛在危險:「對於讀者來說,危險在於你不知道什麼是真實的,什麼不是。其中一些書品質不太好,但其中一些很有說服力,因此,不熟悉該主題的讀者可能不知道這不是一本真正的書,也沒有經過適當的研究等等。這些書可能被人們進一步引用,這樣虛假訊息就會進入更廣泛的系統。」

坎寧斯表示,目前仍不確定這些低品質書籍是來自不肖商人,還是有更組織性的運作,但他說,許多書商、出版人或作者有可能透過購買評價的方式,使這些書籍擁有四五星好評,並且有可能使真正研究學者的著作「另類」消失。坎寧斯指,當這些書籍在亞馬遜Kindle電子書官網上架一段時間後,也會出現在谷歌(Google)搜尋引擎上。

「任何人搜索這些關鍵詞時,他們也會在谷歌上看到這些書籍,很容易通過(電子書官網)稱霸亞馬遜及谷歌搜索,將其用於傳播虛假訊息是很有可能的。」坎寧斯說,他的直覺認為這些書籍並非來自特定國家贊助,但他也不諱言在亞馬遜Kindle電子書官網上架假書,擁有傳播錯誤訊息的潛力。

坎寧斯表示,部分書籍使用錯誤的英文語法,他同時發現有描述中共侵臺的書籍,其中段落與《東盟郵報》(Asean Post)相似,僅有一些同義詞被置換,他推測,這些書籍的內容可能來自相關主題的新聞報導,出版商或作者置換部分詞彙來避免亞馬遜的抄襲檢查,並使用大量熱門關鍵字如「裴洛西」、「臺灣」等來吸引讀者。自由亞洲致信亞馬遜請求回應,至截稿前並未得到回覆。

這些書的價格平均在10美元左右或以下,其中多本書還可以從Kindle軟體免費下載閱讀。

美國一家網路安全公司Mandiant的高級技術分析經理扎夫拉(Daniel Kapellmann Zafra)表示,雖然他目前尚未仔細研究這些書籍的內容,也無法確定這些書籍是否為中共政府資訊戰的一部分,但電子書平臺是一種潛在的新途徑。

「只要有一個分享訊息的平臺,就可以利用它來推動這些類型的敘述,電子書基本上是一個可以使用的創造性途徑⋯可以讓參與者透過線上零售商店推送內容來共享訊息,這是另一種尚未被探索的平臺。」扎夫拉說。

扎夫拉上週發布一份報告,指中國公共關係公司「上海海訊社科技有限公司」(Shanghai Haixun Technology Co., Ltd)利用至少72個含有疑似虛假新聞的網站,以及疑似虛假社交媒體帳戶,在網上傳播與中國(中共)政府政治利益戰略一致的內容。這些網站主要以來自世界不同地區的獨立新聞媒體的形式出現,並以11種語言發布內容。

扎夫拉分析,這些資訊操作多用於重塑現實生活中發生的事,他以裴洛西訪臺一事舉例,許多資訊戰會重提美國不會支持臺灣的舊聞,通過再次推動這些類型的敘述,也能進一步塑造社會對此事的反應方式,「不僅僅是傳播資訊本身,更可能對現實世界產生(不同)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