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壢以環保創意神豬、水燈排遶境慶讚中元

「2022中壢區中元慶典藝術節」推出別出心裁的創意神豬慶讚中元。(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2022中壢區中元慶典藝術節」推出別出心裁的創意神豬慶讚中元。(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上午前往中壢仁海宮,出席「2022中壢區中元慶典藝術節-創意神豬暨慶讚中元」記者會。鄭文燦表示,市府與中壢仁海宮合作,將中元普渡由傳統宗教慶典轉型為文化廟會,不僅象徵台灣人敦厚的傳統,也展現台灣傳統慶典的魅力。

今(111)年中元慶典由平鎮大北勢地區12里輪值,感謝里長團隊全力支持,透過普渡撫慰無主無氏的孤魂,祈求地頭、人頭平安;而目前典型的水燈排遶境文化僅餘中壢仁海宮、桃園景福宮、南崁五福宮等,誠摯邀請市民朋友在8月16日至17日一連兩天,共同參與文化魅力十足的「2022中壢區中元慶典藝術節」,感受桃園的魅力、傳統及創新,並祈求疫情退散、生活回歸正常、中壢平安大建設。

鄭文燦談到,有別於傳統宰殺神豬酬神,近年「中壢區中元慶典藝術節」以環保創意神豬取而代之,逐漸轉化過往的賽神豬文化。今年的創意神豬更是別出心裁,邀請中華纏花藝術發展協會第三屆理事長曾國棻,與邵瓊慧、簡鳳雪、蕭賢華、陳雅紅等4位老師所組成的團隊,以客家纏花工藝,耗時3個半月創作全台獨一無二的大型「纏花藝術神豬」,神豬旁精緻的康乃馨也都以手工纏作,虔誠的心情值得鼓勵。

8/16-8/17一連兩天,將舉辦「水境」、「之夜」封街音樂會等活動。8/16-8/17一連兩天,將舉辦「水境」、「之夜」封街音樂會等活動。(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今年也再度邀請桃園在地廢鐵藝術家鄭炳和老師,以鐵雕藝術的方式製作神豬,8月17日「慶讚之夜」將有3公尺高的「大型鐵雕藝術裝置神豬」以全豬彩繪造型亮相。今日記者會上則搶先曝光5隻搭配客家花布元素彩繪的「鐵雕豬」,外型小巧可愛、討喜吸睛,期盼以環保、創新的藝術表現方式,傳承神豬文化,讓外界感受到普渡文化的另一種魅力。

鄭文燦說明,「2022中壢區中元慶典藝術節」安排「水燈排遶境」,今年特別打造以人力拉抬的傳統手工水燈排,將結合7台水燈排車、3台藝閣車、1台大鼓車及電子鞭炮車,8月16日下午1點將由仁海宮集結領旨後出發遶境,沿途行經平鎮、中壢地區,並在老街溪延平橋段施放水燈;下午5點在平鎮區三崇宮、晚間7點在中壢夜市、晚上8點在中壢銀河廣場,也有定點表演、紀念品發放。此外,鄭文燦特別感謝新街國小師生每年參與水燈排製作,共同創作出精彩漂亮的彩繪成果。

8月17日舉辦的「慶讚之夜」封街音樂會,向來是中壢的年度盛事,將邀請許富凱、朱海君、黃偉晉、許仁杰、黃宇寒等流行歌手演出,周邊還有多元美食攤位、客庄市集、親子DIY、客家闖關遊戲換好禮及歡樂大摸彩等,將提供最大獎50吋電視機送給幸運兒。

記者會上搶先曝光5隻搭配客家花布元素彩繪的「鐵雕豬」,外型小巧可愛、討喜吸睛。記者會上搶先曝光5隻搭配客家花布元素彩繪的「鐵雕豬」,外型小巧可愛、討喜吸睛。(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中壢區長鄭詩鈿表示,中壢的中元慶典是桃園客庄重點活動,年年超過萬人參與,水燈排祈福遶境更是中壢多年來的傳統,而本次活潑可愛的裝置藝術不僅讓傳統慶典活動融入環保、創新元素,相信也將成為今年中元慶典的拍照熱點,誠摯邀請市民朋友於8月16日至17日,前來感受屬於中壢特有的中元慶典藝術文化魅力。8月14日市府舉辦「臺語金曲演唱會」,邀請秀蘭瑪雅、許志豪、余凱揚、澎恰恰、許效舜、苗可麗、謝雷、王瑞霞等卡司,於下午5點30分至晚上9點30分,在中壢仁海宮廟前廣場演出,邀市民朋友一同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