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秋再現類火車? 交長盼本週縮短勞資分歧

台灣鐵路工會日前揚言將在中秋節、國慶日實施不加班活動。(中央社)
台灣鐵路工會日前揚言將在中秋節、國慶日實施不加班活動。(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距離中秋節只剩一個月,台灣鐵路工會與臺鐵針對公司化子法的協商一再破局,工會日前揚言將在中秋節實施不加班活動,而臺鐵中秋訂票即將開跑,外界質疑民眾到底可不可以訂票,類火車是否再現?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目前樂觀看待,這週算關鍵期,盼能縮短差異,與工會達成一些共識。

因應中秋連假疏運旅客的需要,臺鐵8日宣布自9月8日起至9月12日共計5天,全線加開各級列車總計122班次。其中包含東部地區實名制列車4班,以及9月9~11日樹林-花蓮EMU900型區間快車6班、七堵-高雄EMU900型區間快車6班;中秋連假車票自8月11日凌晨零時起開放網路及電話語音訂票。

然而,臺鐵工會日前指出,經過幾場臺鐵公司化子法協商會議,員工加薪以及職工福利金協商無果,因此工會在8月2日理事會中議決著手罷工程序,並預估九合一大選日前(11月25~26日)完成罷工法定程序。另外,原先簽署的中秋節、國慶日不加班,如期進行。

對此,王國材9日受訪時表示,臺鐵現在的課題在於勞資協商,目前請交通部政務次長繼續跟工會再討論,他認為目前工會與臺鐵的差異有縮小,包括職福金及工會要求的加薪等。

王國材:公司賺錢再大幅調薪

王國材說,若2024年1月臺鐵公司要掛牌,在要經營的狀況下,現在談職福金或是調薪,都還是要看2024年整個的狀況,因此他認為加薪幅度現在都可以討論,目前都是算小幅加薪,如果未來公司賺錢時,像工會談的50%或是更多的加薪,到時候再來討論。

王國材表示,最重要的是,等公司賺錢、有盈餘再來大幅調薪,這樣才能讓公司永續,不要說一開始公司營運狀況還沒穩定的時候,就發覺人事成本非常高,所以現在與工會正在盡量縮小差距中,工會也是理解這個狀況。

至於臺鐵中秋連假車票即將開始訂購,外界憂心是否會有變數,王國材對此表示樂觀,他認為工會也不是都不理性,且已經和臺鐵局長通過電話,仍在持續溝通。不管是工會還是臺鐵資方,希望這週能把初步差異縮短,因此這週很關鍵,若勞資所談的差距可以再縮小的話,應該是可以達到一些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