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飲食習慣突然改變 可能是疾病徵兆

提高民眾對疾病的警覺心,在此列出7種在飲食上常見的不適感,有可能是疾病徵兆,務必及早就醫。(Shutterstock)
提高民眾對疾病的警覺心,在此列出7種在飲食上常見的不適感,有可能是疾病徵兆,務必及早就醫。(Shutterstock)

文/李熙
許多疾病在到來之前,都會在身體上反映出徵兆,但是大部分的人並未注意或輕忽,因而延誤治療時機。為了提高民眾對疾病的警覺心,在此列出7種在飲食上常見的不適感,有可能是疾病徵兆,務必及早就醫。

1. 口渴

經常容易感到口渴,有可能是糖尿病的徵兆,因為口乾、口渴的程度與血糖增高的程度成正比,所以糖尿病患者早期會有此症狀。

人體的激素一旦失去平衡,就容易引起經常性口渴,許多患者因為血糖增高,導致排尿增加,體內失去大量水分而口渴,所以如果總是感到口渴喜飲,應檢測一下血糖值。

2. 飢餓感

糖尿病患者,因體內缺乏足夠的胰島素,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時,大腦就會對身體傳達飢餓的訊息。所以血糖控制不佳者,飢餓感會特別明顯。

如果體型偏胖、有家族病史者,加上餐前有強烈心慌、飢餓感,而且會感到疲乏無力,伴隨著顫抖、冒冷汗、焦慮等症狀,直到飯後才逐漸恢復,有可能是血糖偏低所造成,也可能是糖尿病的傾向。

3. 右上腹疼痛

在消化系統方面,腹部疾病可分為胃腸系統和肝膽胰系統,所以通常只要感到腹部疼痛,多數人會以為與胃腸相關,其實膽結石患者也會有此現象。

而肝炎患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到了晚期,則會出現右上腹疼痛、腹水或昏迷的現象。

如果食用油膩食物之後,右上腹會隱隱疼痛,疼痛蔓延至背部右肩胛骨的位置,有可能是罹患肝膽疾病的徵兆。

4. 食量增加但體重減輕

甲狀腺亢進最常發生於20~40歲的族群,多與遺傳、體質有關,也有越來越多的原因是壓力大而造成。

當壓力大時,免疫系統製造的抗體會增加,致使甲狀腺表現發炎現象,引起甲狀腺分泌過量;最明顯的症狀是胃口莫名增大,食量增加,但體重卻不增加,反而在半年內減輕5~10%。

這是因為在甲狀腺素的影響下,新陳代謝速率會快速升高,熱量和營養的需求也相對升高,所以日常飲食需要選擇高熱量食物,才能維持生理機能的運作。

5. 食慾不振、噁心疲勞

肝炎患者初期的症狀不明顯,因此初期要從身體症狀判斷較為困難,少數人會有噁心、黃疸、倦怠、食慾不振等症狀。

中醫認為,肝功能不良的原因是肝疲勞,肝疲勞者容易身體倦怠疲乏、胸悶、腹部有飽脹感,臉部出現黑斑等,此時需要進行肝功能檢查。

6. 食不知味、心悸多夢

出現心悸時,心跳會較重、較快,所以充血性心臟衰竭在早期會有此症狀,心肌缺氧則會有心悸、冒冷汗的現象。

有一些人坐著沒事,但睡覺躺著時,因為血液回流至心臟較多,心臟相對供出較少血量,多餘的血液就堆積在肺部,影響血液和氧氣的交換,就會覺得喘,進而破壞睡眠品質。

中醫表示,出現舌苔厚重、口腔乾澀、食不知味時,說明胸中陽氣不足,容易胸悶、胸痛,間接影響心血管健康。如果嘗不出食物的滋味,並伴隨心悸、多夢、失眠等症狀,有可能是心臟功能受到損害。

7. 積食、腹脹

一旦攝取過多特定的食物,超過脾胃的運化功能,導致脾胃功能減弱,就會出現消化不良的積食病症,並於飯後出現反酸、腹脹、腹痛等症狀,此時應多食用有助消化道蠕動的新鮮蔬果,掌握飲食清淡、三餐規律,以舒緩積食的不適感。◇

多食用有助消化道蠕動的新鮮蔬果,掌握飲食清淡、三餐規律,以舒緩積食的不適感。(Shutterstock)多食用有助消化道蠕動的新鮮蔬果,掌握飲食清淡、三餐規律,以舒緩積食的不適感。(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