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顛覆傳統觀念的健康7招

日本曾經進行一項有關午睡的研究發現,喝完200毫升咖啡後,立即午睡20分鐘,睡醒後的警覺度會更高,而且效果會比單獨喝咖啡,或單獨睡覺更明顯。(123RF)
日本曾經進行一項有關午睡的研究發現,喝完200毫升咖啡後,立即午睡20分鐘,睡醒後的警覺度會更高,而且效果會比單獨喝咖啡,或單獨睡覺更明顯。(123RF)

文/記者李熙
美國《健康》雜誌曾經提出7個健康奇招,顛覆傳統的養生觀念!雖然這些方法有一些另類,但是都經過許多專家研究總結出的結果,而且效果出人意料的好。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喝咖啡 可提高警覺度

日本曾經進行一項有關午睡的研究發現,喝完200毫升咖啡後,立即午睡20分鐘,睡醒後的警覺度會更高,而且效果會比單獨喝咖啡,或單獨睡覺更明顯。

美國紐約神經學與睡眠醫學研究中心專家艾倫・托菲格(Alan Toffeg)指出,喝完咖啡再午睡20分鐘,此時咖啡因的有效成分,正好進入大腦開始發揮作用,能幫助大腦清除產生睡意的腺苷(Adenosine),促使警覺度提高。

喝水 幫助緩解脹氣

胃脹氣是由腸道內的細菌分解碳水化合物,產生的氣體而造成。只要多喝水,就可以減少產生氣體之食物在消化道內的時間。

美國加州聖若瑟醫院胃腸病專家詹姆斯・李(James Lee)表示,攝取高纖維食物後,身體也需要更多水分來消化食物,促進腸道蠕動,以減少腹脹。此外,脫水也會造成腹脹,多喝水同樣可以緩解。

多吃蛋白質 能瘦身

研究顯示,聚積大量的蛋白質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因為蛋白質主要由胺基酸組成,比脂肪和纖維更不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身體必須消耗更多的卡路里來消化它。

蛋白質有助於更快產生飽腹感,能保持更長時間不產生飢餓感,有效降低食物攝取總量。另外,當人體因為吃進的碳水化合物不夠時,無法產生足夠的醣類維持熱量,就會轉向燃燒蛋白質和脂肪供應身體能量,即能達到瘦身效果。

有氧運動 能消除疲勞

長時間工作後會感到很疲憊,此時好好睡一覺有用嗎?其實,長時間睡眠,造成身體處在大腦鬆弛和各個器官抑制的狀態,對血液循環和器官會產生負面影響。所以對於腦力勞動者而言,緩解「腦疲勞」的最佳方法是有氧運動。

《體育訓練醫學與科學》(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刊登的研究發現,簡單3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就能消除疲勞、改善情緒和緩解憂鬱。不過專家也提醒,有氧運動強度不能過大,時間以30分鐘為宜,運動過度反而會造成體力疲勞。

研究測定結果顯示,喝熱飲9分鐘之後,可以降低皮膚溫度1~2℃,降溫效果能持續15分鐘以上。(123RF)研究測定結果顯示,喝熱飲9分鐘之後,可以降低皮膚溫度1~2℃,降溫效果能持續15分鐘以上。(123RF)

獨處 找回真正的自我

有學者認為,獨處能減緩生活壓力的衝擊,緩和人際關係上的矛盾,促使個體的身心健康,反而有利於人際關係的發展;獨自一人時,可以理清思路,防止衝動行事,有助於更深入了解自己。

在獨處時,可以進行打坐冥想、散步、逛咖啡館、做家務等,同時能在疏離的社會中,重新找回真正的自我。

舉重訓練 能瘦小腹

研究發現,與同樣體重的女性相比,經常練啞鈴操等舉重訓練的女性,身穿褲子的尺碼會小一號,主要是因為肌肉的體積明顯比脂肪少。

舉重是靠力量和技巧的結合,運用全身肌肉群的協調,讓肌肉變得更結實,線條更美。進行舉重練習時,身體要站直,腹部很自然就能保持身體的平衡和穩定。

舉重時,要集中注意力、收緊肚子,不要摒住呼吸,這樣就能在練習舉重的同時讓小腹變平坦。

喝熱飲 解熱又解渴

研究發現,在氣溫高時喝熱飲,體溫下降的速度更快,因為喝熱飲能促使血液流向體表、汗毛孔洞打開、汗液排出和熱量散發。

專家指出,喝熱飲胃腸會特別輕鬆舒服,解渴又消除疲勞,而且喝一杯熱飲下肚,身體遇熱,內分泌系統就會通過排汗或排尿把體熱發散掉。

經由研究測定結果顯示,喝熱飲9分鐘之後,可以降低皮膚溫度1~2℃,降溫效果能持續15分鐘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