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高層換屆前 習近平終結明天系

中國金融資本集團「明天系」旗下的眾多金融機構正在習近平當局的拆解中。圖為2017年2月1日,明天控股集團在北京的辦公樓。(Fred Dufour/AFP)
中國金融資本集團「明天系」旗下的眾多金融機構正在習近平當局的拆解中。圖為2017年2月1日,明天控股集團在北京的辦公樓。(Fred Dufour/AFP)

【記者易凡/綜合報導】中國金融資本集團「明天系」旗下的眾多金融機構,如今正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局拆解。

8月3日,中共銀保監會內蒙古監管局公布了一系列行政處罰措施:當地的新時代信託公司因董事會未能履職盡責,以及未開展關聯交易審查等,被罰款70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3,110萬元),相關責任人均受處罰。其中新時代信託的一二三把手——前董事長、前監事會主席及前總裁,被終身禁止從事銀行業工作。

新時代信託是中國金融資本集團「明天系」的機構之一。中共銀保監會7月17日宣布,由於新時代信託資不抵債,所以對投資者打折清償債務。

與新時代信託一同被宣布處理的,還有明天系的另外五家金融機構,分別為:天安人壽和華夏人壽的管理層換人;新華信託與易安財險破產重整;天安財險的股權和保險「資產包」分離,其中保險「資產包」掛牌出售。

稍早幾天前,明天系還有三家金融機構被處理:國盛期貨與國盛證券的過半股份易主;新時代證券在更名、換人的同時,企業從民營身分變為中央直屬企業的子公司。

明天系集團資產規模達13兆

據中國財經雜誌《新財富》統計,至2017年6月底,明天系總計控股、參股44家金融機構,其中銀行17家、保險公司9家、證券8家、信託4家、基金3家、期貨2家、金融租賃1家,覆蓋金融業全部牌照,資產規模高達3兆元(約新臺幣13兆元)。

明天系創辦人為肖建華,他於1972年生於中國山東的一個普通教師家庭,考入北京大學法律系時年僅14歲。1989年4月北京爆發學潮時,肖建華已是北京大學的學生會主席,不過他沒有參加這場後來被中共血腥鎮壓的學生運動,而且在六四天安門大屠殺後,很快選擇與中共站在一起。

肖建華白手起家於妻子周虹文的家鄉內蒙古,在中國經濟轉制時期順勢崛起,並在與中共太子黨和權貴家族的勾結下迅速發跡。

集團結構複雜 外界難窺全貌

肖建華為自己的整個集團設計了複雜的網狀股權架構。上市公司不斷成立子公司,空殼公司亦不斷與上市公司成立合資公司,然後再透過互相交易,調節業績或者套取、轉移上市公司資金。但是外人很難追溯到這張巨網的核心。

肖建華曾在集團內部表示,網狀股權架構的安全性高,即使核心公司遭遇不測,也不至於影響整個集團的正常營運。事後證明,這種架構確實對習近平當局的拆解造成極大困難。

明天系雖然發展為龐然大物,但是始終採取「隱蔽加分散」的戰略,使外界對其知之甚少。肖建華曾在內部談話中提到,要盡可能的把明天系的核心成員、產業、公司、主要社會關係等都隱藏起來,對外嚴格保密,對內部各部門之間也相對保密。

明天系的產業散布於中國多個省市以及香港、臺灣等地。集團內各平臺按照專注領域的不同進行細分,都是獨立營運,專人負責,幾乎每家平臺下面都有幾十家公司。明天系下屬的空殼公司還有約4千家。

魯能被賤賣 使明天系受矚目

肖建華雖然為人低調,但是出手闊綽,擅長經營人脈,他很快成為中共各大紅色權貴家族的「白手套」。傳聞在中共最高層領導機構中央政治局,40%~80%的委員跟他有生意往來。肖建華有句名言:「每個人都有價碼,北京每個太子黨都有價碼。」

令明天系出名的事件是「山東魯能」事件。魯能集團原是橫跨多項產業的山東省國營企業,2005年底以738億元(約新臺幣3,278億元)的資產位居該省第一位。然而到了2006年下半年,魯能在改制的過程中股權易主,收購價格僅為37.3億元(約新臺幣165.7億元),僅為魯能資產的1/20,700多億元的中國國有資產被鯨吞。

新的買家不過是名不見經傳的兩家公司,其背後是層層疊疊的股權轉讓與交易網,外行人根本無法看懂。中國財新網透過調查披露,該收購的操盤手其實就是「明天系」。明天系操盤的背後,實際受益人是誰,財新網沒有說。有媒體報導指出,背後涉及中共高層的江澤民派系官員。

魯能事件使明天系第一次走入公眾視野。而讓習近平下定決心對肖建華動手的原因,外界認為是2015年的股災事件。

2015年股災 並定義為金融犯罪

2015年6月中旬,中國上海、深圳兩大股市突然急速下跌。無論中共官媒如何穩定信心,央行降息降準,以及中共「國家隊」先後投入幾千億元救市,都無法擋住這場跌勢。

上證綜指從6月12日的5178點,下跌至8月26日的2851點,兩個半月跌了45%。深證成指由6月15日的18212點,下跌至9月15日的9260點,三個月股市腰斬。

官方事後將股災定義為「金融犯罪」。外界認為,其實就是習近平政敵發起的一次「金融政變」。透過這一事件,難以計數的中國中產階級傾家蕩產。習近平也意識到,中國的金融大權並非掌握在自己手中。

明天系被認為是參與做空中國股市的「金融巨鱷」之一。2017年過年前夜,肖建華被中共祕密警察跨境從香港四季酒店帶走,並押解回中國大陸。

肖建華被中共祕密審判

直到今年7月4日,肖建華案才在上海祕密審判。儘管肖建華曾入籍加拿大,但中共拒絕讓加拿大領事館官員旁聽審判程序。

在肖建華被祕密關押的五年半中,明天系的金融機構被陸續拆解。除了本文開頭提到的九家主要機構外,融通基金於今年5月底宣布管理層重大改組;包商銀行於去年被裁定破產;其他金融資產的拆解也在繼續中。

肖建華受審判和明天系龐大金融帝國的崩解,被業內人士稱為「一個時代的終結」。

袁紅冰:習藉肖建華警告政敵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曾是肖建華在北京大學的老師,他此前對《大紀元時報》表示,肖建華是中共主要權貴家族共同的「白手套」和經濟操盤手,透過肖建華,習近平可掌握與各家族相關的貪腐證據。

袁紅冰說,習近平在中共高層換屆前拋出此案,就是警告各個新老權貴家族不要阻擋他連任。而主要警告對象是兩個方向,一個就是江澤民家族和曾慶紅家族,另外一個對象就是鄧小平家族。

袁紅冰還說,2015年的「金融政變」,鄧小平家族的成員吳小暉,還有曾慶紅的侄女曾寶寶,他們的公司都直接捲入了金融政變的操作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