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前阿國安全人員 恐被敵手利用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週日(8月14日)表示,拜登政府1年前撤離阿富汗時,未能優先撤走熟悉美國行動的前阿國安全人員,可能導致這些人遭到俄羅斯、中共和伊朗延攬或脅迫。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在塔利班(Taliban)接掌阿富汗一週年之際,發布報告說,拜登政府2021年8月14至30日在喀布爾國際機場執行撤離行動時,未能優先撤走美國訓練的游擊隊和其他精銳部隊;在撤離行動中,有13名美國軍人喪命,並有數百名美國公民和數以萬計面臨風險的阿富汗人遭美國丟下。

美國政府稱撤離行動「非常成功」,把超過12.4萬名美國人和阿富汗人撤至安全地區,但阿富汗持續傳出塔利班殺害並虐待前阿富汗官員的消息。

共和黨的報告說,被留下的阿富汗人「可能被招募或被迫為仍留在阿富汗的美國敵人做事,包括俄國、中國(共)或伊朗」,這「構成重大國家安全風險」,因為那些阿富汗人「了解美國軍方與情報圈的策略、技術和流程」、「有鑑於一些前阿富汗軍事人員逃往伊朗,事情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