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中醫看面相 西醫又是如何「預知」疾病?

中醫的角度,觀察人的五官長相、膚色、毛髮,並將傳統中醫診斷疾病「望、聞、問、切」中的「望診」現象,經過整理歸納,即能得知健康訊息。(Shutterstoc)
中醫的角度,觀察人的五官長相、膚色、毛髮,並將傳統中醫診斷疾病「望、聞、問、切」中的「望診」現象,經過整理歸納,即能得知健康訊息。(Shutterstoc)

文/記者朱文
中、西醫皆有研究顯示,從身體上出現的某些徵兆,或是觀看面相、體型,即能預知罹患何種疾病。所以任何疾病,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能把握最佳治療時機!

從西醫看身體徵兆

美國《男性健康》一篇〈不可思議的疾病訊號〉一文中,從西醫角度,揭示人體7個異常徵兆,及其反映出的潛在疾病:

雖然身體出現疾病的原因各異,但是只要確實調整飲食,把心胸放寬,凡事退一步想,就能讓身體處於祥和愉快的狀態,少了憂慮自然就能遠離病痛。(Shutterstoc)雖然身體出現疾病的原因各異,但是只要確實調整飲食,把心胸放寬,凡事退一步想,就能讓身體處於祥和愉快的狀態,少了憂慮自然就能遠離病痛。(Shutterstoc)

◎ 70歲前嗅覺失靈:阿茲海默症
美國國立神經疾病和中風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Neurological Disorders and Stroke)的研究發現,大腦海馬區萎縮時,記憶嗅覺能力,可能會同時下降。科學家表示,人在70歲之後,嗅覺會逐漸變得遲鈍,但是嗅覺提前失靈或突發失靈,應盡早接受相關檢查。

中、西醫皆有研究顯示,從身體上出現的某些徵兆,或是觀看面相、體型,即能預知罹患何種疾病。(Shutterstoc)中、西醫皆有研究顯示,從身體上出現的某些徵兆,或是觀看面相、體型,即能預知罹患何種疾病。(Shutterstoc)

人未老身先衰:心臟亮紅燈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附屬醫院進行的研究發現,與同齡人相比,如果出現3~4種老化現象,例如:白髮、禿頭、皺紋、眼瞼膽固醇堆積、髮際線後退、耳垂摺痕等徵兆,在35歲之後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增加40%,而心臟病發作的危險增加57%。

英國醫學線上期刊也曾發表研究指出,禿頭的男性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比沒有禿頭的男性高出69%。其中,頭冠稍有禿的男性機率為36%,輕微禿的男性機率為18%。

◎  毛髮稀疏、聲音改變:甲狀腺功能紊亂
毛髮變稀是甲狀腺功能紊亂的第一症狀。而且,無論是甲狀腺激素偏低,或甲亢都會擾亂頭髮生長週期,促使很多毛囊(包括眉毛)進入休眠階段,導致毛髮脫落變稀疏。還有脖子也會變大,壓迫到聲帶,引起聲音改變。

研究發現,大腦海馬區萎縮時,記憶嗅覺能力,可能會同時下降。(Shutterstoc)研究發現,大腦海馬區萎縮時,記憶嗅覺能力,可能會同時下降。(Shutterstoc)

聽力變差:糖尿病
美國《臨床內分泌和代謝》雜誌曾刊登日本一項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發生聽力問題的機率,比非糖尿病的健康者高出2倍多。因此建議60歲以下的患者,發現聽力變差時,可以做簡單的血液檢查,即可知道血糖數值,以及是否罹患糖尿病。

指甲出現紅色斑點:紅斑性狼瘡
指甲出現紅色斑點,有可能是紅斑性狼瘡的徵兆。紅斑性狼瘡會誤導免疫系統攻擊自體健康組織,常見症狀包括:手背、手指出現皮疹、指甲底部腫脹,從而導致指甲下面出現紅色斑點。

眼底靜脈較粗:認知能力衰退
美國《心理科學》刊登荷蘭一項研究發現,眼底靜脈較粗的中年人,在智商測試中,得分相對較低。專家建議,中年以後要定期接受眼部檢查,可以預先採取防範措施,降低大腦功能衰退的機率。

口臭、牙齦發炎:男性性功能下降
美國《性醫學雜誌》刊登土耳其一項研究發現,年齡在30~40歲的男性,經常口臭或牙齦發炎,性功能下降的機率增加3倍。專家建議,每天刷牙2次、使用牙線清潔牙縫1次,並且每半年前往牙科檢查牙齒,以降低口臭或牙齦發炎的機率。

經常口臭或牙齦發炎,性功能下降的機率增加3倍。(Shutterstoc)口臭或牙齦發炎。(Shutterstoc)

中醫從面相、體型得知健康訊息

韓國中醫學博士趙成泰所著《面相診病》,從中醫的角度,觀察人的五官長相、膚色、毛髮,並將傳統中醫診斷疾病「望、聞、問、切」中的「望診」現象,經過整理歸納,即能得知健康訊息。

◎ 面相
《面相診病》中列舉:鼻孔外露,表示膀胱不好;耳大無力,則腎臟虛弱;眼尾上挑,性格敏感纖細,容易罹患神經性疾病;嘴脣乾裂,生殖器官異常;脣色發青,腸胃不佳;臉色蒼白、經常打噴嚏,肺部有疾病;臉色發黑、經常打呵欠,腎臟有疾病。

從臉型來看,圓臉的人,先天體質溼氣較重,容易罹患風溼性關節炎或糖尿病,眼尾上挑的人,容易罹患神經性疾病。

體型

火體型
特徵:嘴小、脣薄,眼睛圓、下巴削尖、臉色多偏紅。

容易發生的病症:與心悸相關的心臟疾病、失眠、食慾不振、便祕、腰腿疼痛。

食補或藥補的建議:蓮子、小麥、雞蛋、苦菜、紅豆。

水體型
特徵:膚色偏黑、嘴部發達且向前突出。

容易發生的病症:消化不良、便祕、疲倦、腰痛、後頸和肩胛痠痛、口臭、暈眩、失眠。

食補或藥補的建議:烤栗子、黑豆、山茱萸、水煮蚵。

木體型
特徵:臉形稍長、眼尾上翹、手腳比身體長、體毛較多。

容易發生的病症:與肝臟或肌肉相關的疾患、風溼、腿疾。

食補或藥補的建議:決明子、覆盆子、山茱萸、沙參、木梨、小麥。

金體型
特徵:頸短肩寬、臉形寬圓、膚色較白。

容易發生的病症:與肺部相關的呼吸系統疾病、感冒、咳嗽、氣喘、皮膚病、肩膀痠痛、神經疾病。

食補或藥補的建議:桔梗、五味子。

綜上所述,雖然身體出現疾病的原因各異,但是只要確實調整飲食,把心胸放寬,凡事退一步想,就能讓身體處於祥和愉快的狀態,少了憂慮自然就能遠離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