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男性養生先養腎 精氣十足不斷電

中醫認為,腎有藏精、主生長、發育、生殖、主水液代謝等功能,因此被稱為「 先天之本 」。(123RF)
中醫認為,腎有藏精、主生長、發育、生殖、主水液代謝等功能,因此被稱為「 先天之本 」。(123RF)

文/記者李熙
現今社會中,快速的生活節奏,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亞健康人群也逐漸增加。然而,激烈的社會競爭,使多數人承受著巨大的身心壓力。尤其是正值青壯年的男性,多數有失眠、腰痠、頭昏腦脹、力不從心等症狀;再加上環境汙染、食品汙染和一有病就吃藥的習慣,很容易就會造成腎虛。

中醫認為,腎有藏精、主生長、發育、生殖、主水液代謝等功能,因此被稱為「先天之本」。一個人的身體是否健壯,與腎的強弱有密切關,因為腎虧精損是引起臟腑功能失調,產生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另外,腎是男人「精」之源,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男性一定要重視養腎,多補腎才能生精,讓腎中的精氣、精源旺盛。

事實上,養腎糾虛的方法很多,除了多晒太陽、多吃高熱量、溫補腎陽的食物、適量服用補腎的藥品之外,經常按摩氣海穴和關元穴,也會有意想不到的補腎效果,而且作用更大於按摩腎俞穴和湧泉穴。

刺激哪些穴位 可護腎、補腎?

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腎氣一虛,腰必痛矣,所以男性要補腎壯陽,絕對不能忽略對腰部的呵護,平時多注意護腰,補腎也就不成問題了,還能緩解腰肌勞損。

人體的氣海和關元穴是兩大護腎、補腎的養生穴位,通過按摩可以達到最佳效果。關元穴是小腸的募穴,為先天之氣海,是養生吐納、吸氣凝神之處。古人將之視為人身元陰、元陽交關之處;老子稱之為「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扁鵲曾說,夏秋交替時節,灸關元穴一千壯,可以不怕冷、不怕熱。如果30歲,3年一灸臍下三百壯,50歲2年一灸臍下三百壯,60歲一年一灸臍下三百壯,可以長生不老。

整體來說,關元穴是作為保健強身的長壽穴,可以補腎虛、治哮喘,以及改善糖尿病、小腸等疾病也是血液循環的強壯剌激點,平時多揉按能促進血液循環。

◎按揉關元、氣海穴 調中補氣

將手指併攏之後,放在肚臍的下方,大約2指處(臍下1.5寸)是氣海穴,3指處(臍下3寸)是關元穴,每天用手掌以順時針方向,按揉這兩大養生穴位30~50次,不但能調中補氣,還能增加抵抗力。

◎拍打腎俞穴 強腎健體

腎俞穴位於腰部第2條椎棘突旁開1.5寸處,拍打按摩腎俞穴位的作用是強腎健體,緩解腰痛、耳鳴、高血壓等症狀。

感覺腰部疼痛時,可以用3分鐘的時間,用手掌拍打背後的腎俞穴,每次拍打100下,腰部的痠痛感很快就減輕了。

◎按摩湧泉穴 益精補腎

湧泉穴直通腎經,是濁氣下降之處,位於人體的足底部,卷足時足前部凹陷處,約當第2、3趾指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後2/3交點上。

經常按摩湧泉穴能益精補腎、強身健體、防止早衰,還能舒肝明目、促進睡眠,對於腎虧引起的不適有舒緩的效果。

每天早、晚用大拇指按摩湧泉穴,直到有熱感為止,接著再搓揉各腳趾100下。

◎按摩腰部 補腎納氣

經常做腰部按摩,可以有效防治中老年人因腎虧所引起的慢肌勞損、腰痠背痛等症狀。

按摩腰部的2個方法如下:
1.兩手掌搓至手心發熱,分別放至腰部,上下按摩至有熱感為止;早晚各做一遍,每遍200下,此運動可補腎納氣。

2.兩手握拳,手臂往後用兩拇指的掌關節突出部位,自然按摩腰眼,向內做環形旋轉按摩,逐漸用力,直到有酸脹感為好,持續按摩10分鐘,早、中、晚各做一次。

借助中藥方 效果更加倍

護腎、補腎除了按摩穴位之外,還可以借助服用補藥來加強,在此推薦1個中藥方,用水煎服,可以起到壯腰、填精、補腎、強骨的作用。

藥材:狗脊、川斷、菟絲子各30克。

煎法:先把上述藥材洗淨,泡在水中30分鐘,然後加入400毫升水熬煮即成。

服法:每天早晚服用,持續一週,就會有明顯的效果。

狗脊是一種草藥,《本草綱目》記載:「狗脊,強膂(脊椎骨)、扶筋,以功名也。」故有壯腰、強筋、健骨的功效;因為外型看起來像狗的脊梁,所以稱之為「狗脊」,即是以形補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