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珊瑚白化風險 海保署:恐進入2級警戒

臺東基翬中度白化的列孔珊瑚。(海保署提供)
臺東基翬中度白化的列孔珊瑚。(海保署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海保署18日表示,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9日珊瑚礁觀測(Coral Reef Watch)資料顯示,台灣南部海域接下來1至8週進入2級警戒,北部海域進入1級警戒,若再無颱風降雨為海洋降溫,恐會發生嚴重且廣泛的珊瑚白化。根據調查,東部基翬有輕度白化現象,其他則有零星白化情形。

全球氣候暖化造成的海洋熱浪正威脅全球珊瑚,亦是導致造礁珊瑚大量減少及白化的主因。海保署2022年持續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合作,針對台灣本島及離島等共計30個地點進行珊瑚監測調查,目前已完成北部、東北部、東部、南部、綠島及蘭嶼等20處。

海保署指出,大部分地點僅有零星珊瑚出現白化,主要出現於水深約2公尺內的海域,因溫度較高、光線較強,且人為活動的干擾較多;但東部基翬水深3公尺內,有較多珊瑚呈現輕度白化,有些熱敏感種類,如列孔珊瑚呈現中度白化,而南部後壁湖和出水口也有珊瑚群體白化。

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說,目前台灣南部是屬於二級警戒,在台灣的北部是屬於一級警戒。所謂的一級警戒是指可能會發生明顯的珊瑚白化現象;二級警戒是指可能會有嚴重的白化,或是死亡的情況發生。

吳龍靜表示,台灣東部的基翬,有40%左右的珊瑚出現輕度白化現象;至於對於溫度比較敏感的裂孔珊瑚,在這個地方有比較嚴重的白化情形。

吳龍靜指出,現在因為台灣周邊海域的溫度偏高,而且根據NOAA的預測結果,未來還是會持續的屬於高溫的狀態,珊瑚礁所面臨的熱壓力是很高的。如果未來有颱風經過的話,底層的海水比較冷,這些海水會因為颱風而抬升到表層,讓表層的溫度下降,珊瑚礁所遭受的熱壓力就會減輕,而不至於會有更嚴重的白化情況發生。

海保署表示,正草擬珊瑚保育計畫,結合政府、學術單位與民間力量,從保育策略的擬定、持續監測、保育復育到教育推廣,實踐海洋保育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