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軍演國軍近距離監控 出動逾2800名兵力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釋出國軍沉著因應共軍的影片。(蔡英文臉書影片擷圖)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釋出國軍沉著因應共軍的影片。(蔡英文臉書影片擷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日前在臺海周邊進行針對性軍演,迫使兩岸緊張局勢升溫。總統蔡英文在臉書釋出國軍沉著因應共軍的影片,包含海軍出動2,800多名兵力、9艘一級艦、3艘二級艦,軍艦近距離監控共軍,並以無線電要求共軍立即修正航向、提醒共軍嚴重破壞臺海安全等。

蔡英文18日晚間赴宜蘭蘇澳海軍中正基地與國軍一起用餐,表達慰勉與敬意,隨後在臉書釋出國軍因應共軍的相關影片。

根據影片內容顯示,國軍近距離監控共軍飛彈護衛艦許昌號(舷號536)和安陽號(舷號599),並出動海軍銳鳶無人機偵蒐拍攝共艦影像。當中還有國軍以無線電要求共軍航艦轉向、提醒共軍嚴重破壞臺海安全等。

蔡英文表示,面對中共前陣子在臺灣領海外的騷擾挑釁,海軍展現堅定不退縮的勇氣,沉著應對,讓臺灣人民都很感動。

她表示,用餐時和艦長們討論近期執行任務的情況,這段期間,蘇澳軍港共有9艘一級艦、3艘二級艦出港,也有超過2,800多名兵力出動,儘管任務時間變長,基地內的官兵仍隨時做好出港、捍衛領海的準備。

她說,海軍在狹窄船艙環境執行任務,本來就是一件艱苦的事,再加上要時刻緊盯敵艦動態,肩負的壓力更是難以形容,但國軍將平時紮實的演練,展現在面臨實際威脅的應處,不僅守護海疆安全,也維繫區域和平與繁榮,成為民眾最可靠的守護者。

蔡英文強調,臺灣就像一艘海軍的船艦,雖然有時會遇到不可預期的風浪,只要船上的夥伴們團結一心,就可以克服眼前的所有挑戰。這是臺灣人民的精神,也是海軍官兵的精神。只要國軍在,安全就會在,謝謝國軍守護民眾的日常,民眾也要團結,給予國軍最堅強的支持。◇